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人體自燃 蒼天行道?

人體自燃 蒼天行道?

大家知道甚麼是人體自燃嗎?今日想談談這個匪夷所思的超自然現象。
事緣不久前美國奧克拉荷馬州Sequoyah縣的一位警長Ron Lockhart,發表了一個挺難開口的對外公佈,該公佈是關於一宗一個六十五歲老翁Danny Vanzandt在自家廚房離奇被火燒死的案件。案件發生在今年二月,他告訴當地電台這是宗人體自燃案件:「我從來也未見過這樣的事,老翁整個身體差不多都被火燒過,簡直就像火化一樣,我估計這就是人體自燃了。全世界只有約二百多宗人體自燃案件,我不敢說這案件就是,我是說,我並不排除這個可能性。」由於這案件牽涉到超自然現象,因此Lockhart警長這個官方回應,已令全世界超自然力量研究者密切留意。


案件發生時,鄰居看見Danny屋子有煙冒出來,他們馬上報警,事後警方發然屋內除陳屍的地板上有些少灰燼外,其他地方差不多完全沒有被火燒過的痕迹,因此推斷這是一場低溫火。屋外停泊着的車子後窗也有少許灰燼,Lockhart:「Danny酗酒,也是個抽煙抽得很兇的人,很多人問我,會否因為他的血液充滿酒精,並且不小心被煙蒂燃着了自己?我統統這樣回答他們:『被煙蒂燒傷不是這樣子的。 』」


■警長Ron Lockhart

這就是最近的一宗人體自燃案件(Spontaneous Human Combustion,簡稱SHC),是眾多超自然界範疇入面比較多人研究的一種,多數死者也是被火完全燒成灰燼。要知道,要把一個人完完全全燒成灰燼是很困難的,火化場的火也須經過特別設計,才能火化屍體,一般家居火警根本沒可能在四周圍沒有被破壞的情況下,把整個人體燒成灰燼,但案件卻多的是。


2011年,愛爾蘭,76歲老人Michael Faherty被發現只燒剩頭顱並躺在自己的家具旁,雖然地板與天花板位置有少許被火燒過的痕迹,但房子其他地方沒有受到破壞,火的源頭居然在他自己身上。又,1967年,英國,一名巴士乘客發現一座大廈的窗戶發出藍色火燄,當時她以為是煤氣意外,於是報警並找消防員,當有關當局的人員到達現場時,他們相信找到一位名為Robert Francis Bailey的流浪漢,當時有消防員證實,曾經見到有火從流浪漢的腹部燃燒起來。又,再遠一點的記載,時為1700年,一名伯爵夫人被發現燒焦在她的睡床及窗中間位置,整個人只燒剩小腿及三隻手指,據現場環境顯示,她當時應該很冷靜地從睡床爬下來,並慢慢地走過窗戶,而在到達窗戶前卻發生自燃,睡床還有一個放了麵包的餐盤,明顯地,當時她放了些麵包在地上餵狗,但狗沒有吃,是否狗感應到主人即將發生不可解釋的慘劇?


■2011年愛爾蘭發生疑似人體自燃事件,圖為死者Michael Faherty的妻子Maureen Faherty(右),死者自燃,其大屋卻看不出有被火燒過的痕迹。

並不是每個發生人體自燃的人也必死無疑,Jack Angel自稱於1974年在美國喬治亞州工作,駕車前往工作的酒店停車場時,他聲稱當時很疲倦,所以就在車廂裏睡一陣子,醒來發覺自己胸口及身體多處有被火燒過的痕迹,最奇怪的是,當時他不覺得痛,但當他準備工作時卻暈倒現場,翻查他的汽車和衣物,沒有被燒過,就只有皮膚及身體各處曾被火燒。很難想像被火燒過但不感覺到痛,無錯,當Jack在醫院醒來後,即時痛楚難耐,醫生亦解釋不了甚麼引致他的灼傷,最後他的手受嚴重感染而不得不截肢,醫生說:「火就像從他手心中間燃燒出來的。」


說到這裏,讀者們只管當故事去聽,由於我不想讀者們一早打開報紙就被嚇一跳,更不想你們今天詛咒我,所以我不打算在此發放那些案發現場的相片,因為實在太恐怖了。恐怖不在於影像血不血腥,況且我看過的,大部份都是黑白相,那種恐怖卻全源自相片的詭異感,我只能用這個符號來形容我首次看到這些相片的表情──「@O@」。到目前為止,仍然未有人能解釋這奇異的超自然現象為何物,甚至記載也很少,有記載的,所得的資料也很簡陋,因此所能作的研究有限。正因為如此,大家會覺得這些資料很荒誕,大概大家還未能接受到一些科學不能解釋的事情吧。至於你問我,我覺得冥冥之中必有主宰,這會否是一種詛咒,還是一種祝福?還是一些蒼天行道時的終極現象?天知曉!(部份相片取自互聯網)


Profile
卓飛


網上電台節目主持,出沒於香港各大小媒體,妖言惑眾,噏三噏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