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分享] Moleskine 笔记本为什么倍受好评?

Moleskine 笔记本为什么倍受好评?

既然看到了这个问题,那我就励志要做一个比别人更好的回答。

我个人是本子控,基本上近年来流行的本子潮牌都用过,所以当然不可能少了Moleskine.

做一个横向比较的话,我个人认为Moleskine并不是这个价位上最好的笔记本。

可以参见LEUCHTTURM1917。在各方面的参数上,灯塔都要优于M记。尤其是灯塔的防渗墨技术(这可是专利),这恐怕是M记永远追赶不上的了。

这么说吧,如果你真的希望在这个价位上买到非常合适的本子,请移步灯塔1917.

我就不说目前M记能买到的本子基本上绝大多数都是国产,隔壁就是生产晨光前通之类的厂家了……品质嘛,80分吧。偶尔会遇到瑕疵品也没办法。不过这里要盛赞M记的售后。任何瑕疵品都可以通过官网途径,提交换货申请。申请一般都是百分之百通过(只要你买的是真货)。通过之后,M记会从米兰给你直接寄来一本新的。旧的那本你就可以随手烧掉了。。。

前面说到M记在品质上落后于其他小品牌。不过M记压根就不会去追赶。原因很简单,这是营销策略的一种。为了塑造品牌的高贵性,M记"窃取"(希望这么说不要引起信徒们的围攻)了最早的Moleskine品牌,将自己和历史中的闪光人物标榜在一起,并且在官网上公开承认他们的无酸纸技术并不能防止渗墨,而且还故意说"不要将M记神化",提供极其优良的售后体验(我就收到过从米兰寄来的免费本子)。

你们猜,这让我想起了谁?

苹果和果粉。比如说大家说iPod容易被刮花,乔帮主就会说那是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岁月的痕迹。这是一种很有意思的心理。比如说欧洲很多洗手间因为太干净,所以就在用器上印上一两只无伤大雅的苍蝇。你乍看以为有苍蝇,结果却发现是印在上面的,是设计者的幽默,这时你反而会觉得这个用器很干净,洗手间也很干净。

好像现在很多品牌都会走这种营销套路,不论是水果,还是目前火得一塌糊涂的M记和Midori。他们不计一切地在营销中拉拢信徒,让他们支付昂贵的信仰价(比如说"苹果税")

这就是所谓的信仰吧……

所以回归正题。为什么M记备受好评?

1.因为M记良好的营销手段。

高价,使寻常人获得某种满足感。这种满足感到不一定是因为虚荣心,而是一种"我花了高价肯定会买到好东西"/"它定价这么高一定是因为有好品质"的心理。通过价格M记就传达了一种心理暗示。这种心理暗示会作用在用户口耳相传的过程中。也就是说,因为受到M记价格的暗示,用户会理所应当地从这些本子当中寻找优点,并且在口耳相传的过程中对优点进行突出放大。

文案。每一本M记里都讲了M记的历史。虽然我觉得这个历史完全不搭边。。。新M记和旧M记。。。这这这……但是它的确起到了塑造品牌传奇的作用。你看满大街宣传M记的都说这是梵高用过的,这是海明威用过的,这是查特文用过的。(而且我敢打赌,至少六成中国用户在知道这文案之前,并不知道布鲁斯·查特文。。。包括我自己。)

2.因为M记长久以来经营的绝佳售后。

售后对于口碑的影响有多大,这我就不用多说了。

3.因为M记基本靠谱的质量。

但也只是基本靠谱而已。

M记的笔记本用的纸张都比较滑,优点是写起来很流畅,但你要是想写好字倒也很难控制。

M记使用了无酸纸。无酸纸寿命长大家都知道。这也是M记一直在宣传的概念。

————————————————————题外话(其实这才是我最想说的)——————

下面来给信徒们泼泼冷水~~\(≧▽≦)/~啦啦啦

第一是,M记的纸张渗墨太严重。很容易就会"力透纸背"。想都不用想钢笔的事。哪怕就是出水量稍微大一点的中性笔也不能用。最好是使用油性笔。(可我非常讨厌油性笔。。。)

第二是,M记真的太滑了。太滑了。太滑了。自古流畅与控制不可兼得对吗?求指正。

第三,也是最郁闷的一点是M记的本子并不适合中文日常书写。

这点我必须泼所有中国用户一盆冷水。0.5 cm的行距对于中文的确是太拥挤了。用过的都知道。

如果你说你要把字写小,或者写一行空一行,那你何必花高价买这本子呢?你这信仰价付的太多了吧?我觉得信仰价可以付,但如果付了却买不到好体验,这岂不是愚蠢吗?

0.5cm的行距,依我愚见应该是按照西文拉丁字母的大小来设计的。也许日文尚且能忍受龟缩在这半厘米之间,但中文……还是算了吧。

(所以后来Midori还专门说他们有款替芯是专门为东亚用户设计的,行距是0.7还不0.8厘米。这个真心赞。)

《完》

=====================================这是分割线============================

写完以后意犹未尽地在知乎闲逛,发现某个网友说经测试,鲶鱼的永恒黑墨水在笔记本上表现良好,特此修正。

— 完 —

本文作者:金旒博

【知乎日报——比新闻更多】听亲历者和内行专家八仙过海谈新闻,离现场更近一点。

下载知乎新 app - 知乎日报客户端(Android / iPhone 同步上架):

http://daily.zhihu.com/download

此问题还有 3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怎么保养笔记本电脑?

使用纸质笔记本的心得有哪些?


源地址:
http://igo.li/x5tFEM
(来自鲜果联播)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