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汉字

汉字
不许联想


这周又做了一个封面故事。今年我一共做了三个封面故事,前两个都惹了不少麻烦,感觉现在写东西要看人脸色才行,这里有做记者的吗,我想问问,你们是这么写报道的吗?我做了十几年的记者,有点不清楚该怎么写报道了。

这次做的封面是《汉字危机》。其实汉字没什么危机,语言文字从来就没什么危机,它存在就存在,消亡就消亡,都正常。只能说现在汉字在信息时代出现了一个瓶颈问题,你打字可能飞快,但是你不见得能写出来。

关于汉字的问题,民间争议最多的就是把简化字恢复成繁体字。有些两废代表动不动就弄个提案,希望恢复繁体字,不然中华民族文化就如何如何。那些房地产商,政府决策人,他们才是把中华文化如何如何的人,要抬杠,应该找那些破坏最狠的人去抬,老跟汉字较什么劲啊。

我觉得,现在究竟是该用简体字还是繁体字,用火星文还是甲骨文,都不重要,因为中国人一直就对文字无所谓的。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是极少数会写字的人记录传承下来的,其余的人都是文盲。今天极少数人是文盲,但是历史依旧是由极少数擅长运用汉字的人记录传承下来的。真的,跟你没任何关系,起什么哄!

你可能会说,我现在会用电脑打字,发到网上,就成了记录,就是历史。别操蛋了,你那都是字符垃圾,没用。历史能留下来的还是少数人记录的东西,它除了会打字,还需要智慧。只是这个少数比过去数量多了一点而已。你刚刚学会打字复制粘贴就当上公知了。

至于繁简之争更没意义,你想想,你用拼音输入汉字的时候会注意到这个字笔画有多少画吗?不都是三五下敲出来的吗,你打"龘"(da)和"装"(zhuang)哪个更容易呢?反正我是双拼,都是两下出来。再简化也没什么意义。至于恢复繁体,你现在打字还会注意汉字代表的意义吗,你可能都不知道该怎么写了,选择重码的文字是你不就是看个大概齐吗。如果我再问你,"zhou恩来"的"zhou"里面是"土口"还是"吉"?你可能都未必说对,还掰扯什么恢复繁体字呢。可能你又说了,汉字里包含着祖国的文化密码,一个字有很多讲,变成简体字,那些意思就没有了。比如"爱"就没有"心"了,但是简化的"爱"有一个朋友的"友",现在社会上不都流行跟朋友做爱吗,你原来有心的"愛"里面哪有朋友啊。还有人说,"亲"也不"见"面了。我说亲啊,现在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时代了,大家见面也是低头玩手机谁都不理谁,不见面在网上反倒更亲了是不?不信你随便说一个简化不合理的字,我都能结合当下给你解释出一堆理由。我的意思是,总抓住简化字不放,远远没有自己学会长脑子会使用汉字更有意义。

过去的文盲目不识丁,今天的文盲差不多都是硕士级文盲,社会进步,文盲也跟着水涨船高而已。会用汉字的人还是少数人,多数人不过使用汉字来交流。过去两个文盲是在街上对话,今天你用键盘输入对话,你认识三两百个汉字就绝对有资格做中国人了,只要你们对话没什么障碍,都能相互明白,都是别字又何妨。现在是新文盲时代。哈哈。

有人说,这样汉字的纯洁性就被破坏了。妈的汉字只有俩字纯洁,就是"纯洁"这两个字。文字永远是动态变化的,在变化过程中,有些合理的就被人接受了,不合理的自然就被淘汰掉,任何国家的语言文字都是这样。你操什么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