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龍袍象徵宇宙 妃嬪着得起

龍袍象徵宇宙 妃嬪着得起

香港歷史博物館現舉辦「國采朝章──清代宮廷服飾」,市民踴躍參觀,Teresa Coleman卻說:
「三十年前香港人還未懂得欣賞
龍袍,還恥笑我展覽這些阿爺年代的舊衫。」幸好這英國女士懂趁低
吸納,龍袍現已成千萬資產。

記者:陳芷慧

攝影:楊錦文、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一件龍袍製作三年
時光倒流,明清兩代皇家御用的江南織造所,織織復織織,數百民工日復日,年復年,用雙手編織一件件「國王的新衣」。一件緙絲龍袍,織布的同時編織花紋,講求最高技巧的編織法,容不下織錯一針,懷着步步驚心的心情,經過三年時間終於完成了!皇上張開雙臂,披上明黃色龍袍,拂一拂袖,袍上金龍更顯得活靈活現。他登上寶座,萬臣跪拜,號召天下。


時光飛逝,數百年後,來到八十年代的香港。Teresa Coleman,一位英國女士,曾在置地廣場附近展覽她僅有的數件清廷服飾,卻遭路人訕笑:「哈哈!祖父輩的舊衫!」Teresa說:「他們認為這些龍袍像祖父穿的舊衫,沒甚麼好展覽,當我是一個儍婆。我沒有太在意,因為還有好些人對他們祖國的文化感興趣。」她在英國修讀藝術和攝影,在英國時見過數件龍袍,一心跟男友來港可以認識更多中國編織藝術,可惜香港就是令她失望。這是事實,三十年前的中國人還未懂得欣賞清廷龍袍的藝術價值,Teresa憶述:「我記得父親在一間古董店內,可以隨意披上龍袍把玩,還說自己很英偉。當時一件皇族的龍袍只售港幣十萬元,現在價格已升至港幣五十萬元。」同是八十年代,她在香港好友家舉辦了一個中國龍袍展,非常成功,自此開始到中國內地尋找龍袍蹤影,「原來是很困難的,於是我到周邊地方如西藏、尼泊爾等地找,因為清廷曾賜龍袍給當地僧侶,寺廟裏的龍袍還保存得完整無缺,令我嘆為觀止。現在很多貨源,都來自這些地方。」事實上,列強侵華,西方人對中國的紡織品最感興趣,尤其英法兩國,曾奪去不少龍袍,現在還放在自家的博物館裏展覽。「三十年前所有龍袍收藏家,幾乎全是西方人,很多西方學者對中國紡織品和技術,已有深入研究。」


■問Teresa最喜歡哪件龍袍,她說:「件件都喜歡,若一定要選,就選這件綠色團龍紋妝花紗龍袍。」估價$800,000。


■清廷格格穿的綠色團龍紋妝花紗龍袍,妝花紗細滑透氣,「團龍」即圓圈包着龍的圖案,圓形象徵天,此為夏季服飾。

Teresa收藏


■乾隆穿過的明黃色絲質刺繡吉服。


■石青色繡金龍妝花紗龍袍,Teresa欣賞其全繡金的技法,估價$150,000起。


■同治穿過的緙絲吉服。

內地客識欣賞
時移世易,Teresa說:「不過現在來購買龍袍的,多是中國大陸遊客。」採訪當天,剛巧有數位內地遊客參觀她舉辦的「Dragons and Altars」展覽,不消十分鐘,他們已購下展覽場地內逾半的展品。「你介意待展覽完畢後才取貨嗎?一來,你們未為運貨做好準備,二來你若現在取貨,我的展覽辦不成了。」Teresa向遊客們解釋。


我在旁忍着笑,後來問:「內地買家真的懂欣賞龍袍藝術嗎?」Teresa這樣說:「他們會懂的。龍袍本身會說故事,每人都有權欣賞龍袍,因為人人都會為龍袍超卓的工藝而驚嘆,然後會自動尋找每一個紋樣背後的象徵意義。」價格大幅上升是甚麼原因?「因為中國人對祖國文化越來越感興趣。」她說。她收藏超過一千件龍袍,最珍貴的是乾隆、順治、嘉慶帝曾穿過的夏季明黃色吉服,拍賣價若值一千五百萬元以上的,她一概不賣,只作私人珍藏,「龍袍價值按其破損程度、稀有設計、工藝、時期而定,因此康熙、雍正或再早期的龍袍更為值錢。現在,最受歡迎的是乾隆的衣飾,因為乾隆時期制訂的衣冠制度更完善,而且乾隆龍袍設計繁而不亂,表現出其高尚品味。」


她現在再不會四出尋訪龍袍,「因為再不會找到上等龍袍,朋友遇到好貨源自然會聯絡我。」提到仿製品,她即咯咯笑:「其實那些仿製品也很厲害,那些雙面織法也讓我嘆為觀止。不過按我多年收藏龍袍經驗,一眼便能看穿真偽,因為仿製者不理解章紋位置,章紋經常錯配,而且從設計角度看,藝術性很低。」

解構
清廷服飾設計概念,龍袍本身就是宇宙的象徵,此為道光年間的藍色刺繡吉服,估價$150,000起。


■整個袍身象徵天空,領口位的粗邊象徵通天之門。


■山水,象徵福山壽海,隱含江山一統之意。


■珍珠,象徵智慧。


■蝙蝠,象徵幸福,吉祥物之一。

從龍袍讀歷史
Teresa說:「我認為龍袍的藝術價值在於整個設計概念,每一個章紋背後都有一個象徵意義,從中,還可以學習到很多有趣的中國歷史。」清廷的龍袍設計,象徵整個宇宙,袍身象徵天空,袍下擺有山有海,俗稱「海水江崖」,寄寓福山壽海,隱含江山一統之意,水浪上又有山石寶物,腰間兩龍在追逐象徵智慧的珍珠,領口位的粗邊,象徵通往天的大閘。


龍袍的圖案分佈與用色,也體現了中國文化的傳承,Teresa說:「每個章紋都有意思,從中既看到滿漢民族的融合,也窺探到一個朝代的興衰。如明黃色象徵尊貴,始用於隋唐,及至滿人仍以明黃色為皇帝龍袍的顏色。不過,滿族為與漢文化區分,吉服棄用宋朝的紅色,改以藍色為主,但喜慶節日如春節都會穿紅色。」龍袍上的龍造型,康熙時比較尊貴寫實,雍正時龍面較狹長,龍眉斜立起,看來更威嚴,本地龍袍收藏家莫華昇律師亦提及,雍正為止其弒父奪位的謠言,在龍袍繡上更多吉祥物以證其正統。乾隆時期,龍口由方變為左右咧開,龍眉下垂,但龍紋風格仍然真實;相較之下,嘉慶及道光龍袍上的龍較卡通化,前者神情帶點驚慌怪誕,後者大眼、身肥手短,Teresa更留意到:「清末的龍袍有更多道家章紋,以象徵財富。」清末勢弱,靠章紋自我安慰是也。


■金線製作繁複,用金箔包住絲線捻製而成。Teresa說這件妝花紗的工藝已非最上乘。


■緙絲技術,即織布同時織出花紋,屬最高難度縫製技術,Teresa說此技術已失傳。

Dragons and Altars
(2526 2450/須預約)


地址:中環雲咸街55號402室Teresa Coleman Fine Arts Lt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