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薄熙來庭審傳直播

薄熙來庭審傳直播

被喻為世紀大案的薄熙來案,明日庭審將向媒體直播?!該驚人消息會否成真,有待觀察。路透社昨引述消息人士稱,當局對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三項指控中,薄唯不認罪的濫用職權一項,將提前一天於今日閉門審理。遠在美國的薄瓜瓜,昨終於打破沉默,稱若自己的安全被利用來逼父薄熙來認罪,審判結果不道德!

大批中外媒體昨陸續湧到山東濟南,準備採訪薄案開庭。然而至今除了官方配給薄家屬的幾張旁聽證,沒人成功申請到。台灣中央社和鳳凰網昨傳出令人意外的消息,稱大陸山東省台辦官員傍晚證實薄案22日在濟南中院開庭時,官方將在離法庭不遠處的吉華大廈向中外媒體直播庭審過程,網絡直播庭審結束後,其後還將舉行情況通報會。網民激讚:「直播就是創新了,說明審判自信。」「是重大進步!」不過,有內地媒體人向《蘋果》表示,不信會全程直播:「這不可能!估計是直播最後陳詞認罪的部份,庭辯過程不可能直播!」


■薄瓜瓜希望父親能獲自辯的機會,圖為薄熙來和兒子薄瓜瓜,身後是薄一波的畫像。

濫權罪或今閉門審理
路透社引接近中共高層消息稱,薄熙來三項指控中「濫用職權」這項會提前一天(即今日)閉門審理;又稱薄同意承認貪污受賄罪,但對於濫用職權的指控不服,他認為自己是權力鬥爭的受害者。消息指官方指控薄濫用職權,主要是薄挑戰和藐視中共中央的意志,指在重慶前副市長王立軍進入成都美領館後,薄下令市長黃奇帆率領重慶武警開往成都包圍美領館要抓王:「他沒有按規定上報事件,而且他也無權調武警到另一城市抓人。」而涉及這部份的王可能已提供了證言。王的辯護律師王蘊彩昨說:「如濫權罪行涉機密,很可能這部份的審訊明天就會閉門舉行。」對此,山東法院人員回應稱不知道。

聲明似引證薄為子屈服
「我希望父親能在即將到來的審判中,獲准回應對他的批評,以及不受任何制約地為自己辯護。然而,如果我的人身安全被利用作交換我父親的順從或我母親的進一步合作,這樣的判決顯然不道德。」昨日,《紐約時報》刊登了薄瓜瓜的最新英文聲明,與日前傳谷開來和薄熙來為兒子屈服的消息不謀而合。

 內地宣傳不斷吹噓薄案公審反映出中央反腐決心,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昨引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教授任進指出,薄案公開審判,彰顯了依法治國的精神,體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中共對上一次直播高官庭審,是文革過後審理四人幫時,被告席上的毛澤東妻子江青不認罪,直播現場痛罵華國鋒、鄧小平背叛毛澤東。

 濟南中級法院如臨大敵,昨日已是公安便衣密佈,有武警在門口架起水馬,有前來「圍觀」這場世紀審訊的民衆還沒接近法院,就有持槍武警驅趕。


《蘋果》記者

薄瓜瓜聲明原文:
It has been 18 months since I have been denied contact with either my father or my mother. I can only surmise the conditions of their clandestine detention and the adversity they each endure in solitude. I hope that in my father's upcoming trial, he is granted the opportunity to answer his critics and defend himself without constraints of any kind. However, if my well-being has been bartered for my father's acquiescence or my mother's further cooperation, then the verdict will clearly carry no moral weight.


My mother, who is now silenced and defenseless, cannot respond to the opportunistic detractors that attack her reputation with impunity. She has already overcome unimaginable tribulation after the sudden collapse of her physical health in 2006 and subsequent seclusion. Although it is of little comfort to my anxiety about her state of health, I know that she will continue to absorb all that she is accused of with dignity and quiet magnanimity.

薄瓜瓜聲明中譯本:

「我不獲准接觸父母至今已18個月了,我只能猜測他們在隱秘囚禁中的境況,以及如何各自孤獨地忍受着逆境。我希望父親能在即將到來的審判中,獲准回應對他的批評,以及不受任何制約地為自己辯護。然而,如果我的人身安全被利用作交換我父親的順從或我母親的進一步合作,這樣的判決顯然不道德。

我的母親,現在沉默而無助,無法回應伺機誹謗者對她聲譽的攻擊。2006年,她的健康狀況突然惡化,隨後深居簡出,自那以後,她已經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折磨。雖然這絲毫不能減少我對她健康狀況的擔憂,但我相信她會繼續以尊嚴和寧靜的氣度面對對她的指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