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分享] 牛刀出鞘

牛刀出鞘

牛刀出鞘

卢麒元

牛刀按语:与麟元兄相遇在罗湖潮江春,主要谈的是我的《中国通胀世界通缩》这本书,因为这本书现在已经印证所谓的金砖四国的发展,是建立在虚假繁荣的基础上,很危险。这天,我告诉麟元兄,2013年黄金要跌破1500美元,表明金砖四国泡沫都要破灭。他没有表示反对,但是一脸的怀疑。去年10月份的时候,《黄金崩溃》写完,我让他帮助作序,因为其他朋友对国际金融常识不如麟元(不过宪章也不错),这是我的个人看法,因此,请他写了这篇序。现在刊出,以飨网友。

我在深圳见过牛刀,印象深刻。

那一晚,菜都已经上桌了,他却不让我举杯,非让我先看他的书稿,直到我确认了他的观点,才肯举杯畅饮。

牛刀是典型的江西汉子,敏感、尖锐、直白、激烈。我想,如果早出生一个世纪,他会成为一个优秀的革命者。牛刀的文章和书,一如他的性格。我一直想嘱咐两句,却总也说不出口。文章如汤,炖和吃都急不得。

老实说,将"黄金"和"崩溃"这两个词放在一起,是非常牵强的。黄金可以融化,但永远不会崩溃。可能崩溃的,只能是货币发行体系。

不过,我能理解牛刀的意思。牛刀所说的"黄金崩溃",是指黄金货币功能的衰微。其实,牛刀是想说,随着美元重新强大,强大到足以替代黄金的避险功能,黄金的这一轮疯狂炒作就将会结束了。当然,与之一起结束的,还有人民币的青葱岁月。

想要证明这个结论,并非易事。第一、要证明美国经济已经迈入复苏通道;第二,要证明美元币值未来会保持长期稳定;第三、要证明美元将来会成为准世界元的可能性。牛刀意图用一本书来完成上述证明,显然是吃力不讨好的。

我仔细阅读了牛刀本书的初稿。虽然,牛刀的整个论述过程可以商榷;不过,我还是感到了一丝惊讶,牛刀所想的和伯南克所想的似乎是一致的。至少,牛刀想要证明的,恰好就是伯南克们的梦寐以求的。牛刀用常识感悟到了一些东西,牛刀也用常识叙述了他的认识。

我有些感动。如果,建立完整的逻辑体系,建立均衡的数学模型,并完成全部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最终得以证明牛刀的结论;那麽,牛刀所做的工作,需要数十名经济学家进行整年的繁重工作。可是,牛刀竟然敢于单刀赴会,一个人就将结论呈现于读者面前了。并且,牛刀的部分结论很有可能是正确的。我感动的是,我国有一批优秀的民间学者,他们牺牲了他们的事业、投资、生活享乐、甚至健康,义无反顾地做起了经济研究的义工,他们试图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补救共和国恐怖的集体脑瘫。是的,牛刀没有完整的逻辑过程和均衡的数学模型,他根本就没有完成如此宏大工程的资本和团队,他甚至无法在一台大型计算机上完成最初步的模拟过程。不过,这已经不再是牛刀的问题了。

被牛刀感动的同时,也有些感到伤感。毕竟我国有数以千计的专业财经研究机构,我国有数以十万计的专业财经学者和专业财经专家,他们每年耗费数以百亿计的纳税人血汗,他们在忙什么呢?最低限度,他们应该有能力证明牛刀是错误的。因为,牛刀的正确将会是非常恐怖的,中国经济可能会骤然崩溃,人民币也可能会就此消失了。然而,残酷的现实刚好相反,与前苏联非常相似,我们构建了过于庞大的研究系统,而这个研究系统的高端却被别人严密控制了,确实有一批人在利用国家资源向政府和百姓灌输错误的认知。以至于,在面对二零零八年金融危机的关头,我国竟然采取了完全逆反的应对策略。仔细想一想看,不感觉吃惊吗?明明就是生产过剩的危机,我们却用更猛烈的生产扩张来应对危机,白白耗费了用于经济结构调整的最佳的时机和用于经济结构调整的最后的资源。就算是中国人全部都是农民,也不应该如此违背起码的常识,无论如何也不应该去抱薪救火吧?我甚至在想,如果我国没有专家学者,就只有陈永贵和王进喜,我国都不可能会犯二零零八年那样低级的错误。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知识,我们失去的是基本的常识,我们甚至失去了用常识说话的勇气。

牛刀书中多是些常识。所不同的是,牛刀有勇气大声说出常识。并将这些常识之言立木为信,留待并不久远的验证。

我们不敢设想,如果牛刀的判断不幸而成为现实,我国是否已经准备了一套系统的风险预案呢?

我对我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比牛刀乐观一些,但十分有限。美国经济是否迈入复苏通道仍有待观察,不过,美国经济已经处于悬崖的底部;中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通道仍有待观察,不过,中国经济已经处于悬崖的顶部。与之相对应,美元汇率处于历史性的底部,而人民币汇率则处于历史性的顶部。同时,人民币的第一次国际化与美元的再次国际化迎面相撞,很快就会有一个阶段性的结论了。我必须补充一点,二零零八年对所有国家而言都是一次历史性的调整机遇。美国在无情地压缩资产泡沫,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经济结构调整;中国在乐观地膨胀资产泡沫,放弃了迫切的经济结构调整。就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而言,美国远远好于中国。我的担心不在二零一三年,真正的风险在后面。伯南克将于二零一四年退出历史舞台,而那一刻才将是美元的历史性的时刻!

推荐牛刀此书,与投资或学术无关,是出于对我国经济形势的极度焦虑。牛刀更像是一个非专业的经济形势预报员,他提前预示了我国的金融风险。在一个没有独立金融预警机制的国家,牛刀的工作是非常有价值的工作。最低限度,牛刀是一个问题提出者,他在为国家争取解决问题的时间。

当然,仅仅预警是不够的。在我国官方经济研究系统处于被集体外包的状态下,确实需要一批民间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的义工,他们要自觉地为国家未雨绸缪,做好万全的准备。必须的!

牛刀的书很悲观。但是,牛刀本人却给我带来了乐观。我看到一批忧心忡忡的民间学者在努力,我觉得我们国家还是有希望的。

至少,牛刀出鞘了。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ea108c0102e4ms.html) - 牛刀出鞘_牛刀_新浪博客


源地址:
http://igo.li/15VslN
(来自鲜果联播)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