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飯焦沙律 - 高慧然

飯焦沙律 - 高慧然

中國官媒批評香港人浪費食物,叫人啼笑皆非。一個貪腐大國,上腐下貪,全世界各地用公款胡吃濫喝,造成巨大資源浪費,跟香港人私人消費全無可比性,官媒公然干預香港人生活方式,未免霸道。

不過話說回來,香港人不惜食,這個倒是事實。我認識的人之中,以德國人對待食物的態度最虔敬,我的一個德國朋友,為招待我煮了一盤焗飯,吃剩的飯,她連續吃了八天。香港人大約不會這麼做。朋友屬中產,一點飯都不肯浪費,是堅信地球上的資源屬於所有的人,有錢消費,不代表有權浪費地球人的共同資源。

日本人也惜食,但跟簡樸的德國人相比,日本人惜食之餘,對剩餘資源的利用投入更多的心思,力求保障食物質素及滿足味蕾需要。記得前不久在日本一間年逾350歲的溫泉酒店住了一晚,一泊二食,包第一晚的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早餐琳瑯滿目一大桌,總共有十幾碟,每一碟都精緻可口。其中一道沙律,面頭撒了一層薄薄的脆片,香脆鬆爽,好吃得不得了!我和朋友研究了好久,不知是甚麼食材,問了,才知道是前一晚廚師從飯鍋底刮出來的薄薄一層飯焦,不捨得扔掉,就地取材,變成第二天早餐的沙律。

德國人和日本人都是我眼中最優秀的民族之一,他們對待食物的態度很值得香港人學習。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