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我搞大咗人個肚!」 - 高慧然

「我搞大咗人個肚!」 - 高慧然

最近成功率頗高的電話騙案據說是這個:「阿爸阿媽!我搞大咗人個肚啊!快啲來救我!」上當的父母不在少數。

做騙子也不是容易的,要熟諳心理學。知道自己在甚麼地方行騙,面對一群甚麼樣的人,這群人的文化背景如何……然後才能為這群人度身訂造陷阱,看着他們爭先恐後往下跳。

成年兒子,搞大女人的肚子而向父母求救,這樣荒誕的詐騙故事,只會在香港或中國發生吧?只有中國式父母才堅定不移地認為他們須為兒子搞大的肚子承擔責任。試試看在任何一個崇尚個人人權、自由、價值、自主意識,強調每個人權利與義務的社會裏,一個成年男人搞大一個成年女人的肚子,會不會向父母求救,要父母抹蘇州屎?一個成熟的民族,父母接到這樣的電話,通常會說,「兒子,那是你的事,不是我們的事。」又或者說,「恭喜,證明你的生育能力正常。」

中國式家長聽到兒子搞大了一個肚子,第一個反應通常是飛上雲端,狂喜。可惜,令他們由雲端跌落地獄的句子接踵而至,「那個女人是別人的老婆,所以我有麻煩了。」

中國式家長與「家嫂」的肚子有無法說清的曖昧關係,「家嫂」的肚子大或不大,大多少次,腹中塊肉是男是女……都是中國式家長的大事。所以騙徒才所向披靡。

連騙徒都懂得心理學了,中國式家長還不快快增值?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