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漢字聽寫大會 - 李純恩

漢字聽寫大會 - 李純恩

中央電視台有個中學生比賽叫「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來自全國各省的中學生代表,一個一個出場,聽主持人讀出一個中文詞匯,然後默寫出來。

詞匯涉及的範圍很廣,歷史、文化、宗教、生活上的熱門冷門詞匯都會出現,比如「綰髮」、「清癯」、「碌碡」、「芝罘山」、「餄餎 」、「芫荽」、「瘰癘」、「闇井」、「擤鼻涕」、「鐵蒺藜」、「愣嚴經」──有難有不難,但在考參賽中學生認字能力的時候,也在考他們對生活的認識,有的詞匯若無相關的認識,真是聽了也不知道在說什麼,比如有一個連連過關的女學生,結果敗在「鰣魚」一詞上,因為她根本不知道這一種魚。

這種比賽簡單明了,吸引力十足,參賽的中學生固然全力以赴,現場和電視觀眾也十分着急,一是為參賽學生寫不出字着急,二來也為自己寫不出字着急,許多字,大人都寫不出來的。

參賽的學生都很厲害,一隊數人,誰寫錯字就淘汰出局,有時一隊人只剩下一個,頂得住便全隊晉級,真是壓力巨大。比賽出明星,浙江隊有個小胖子叫劉浥塵,杭州外國語學校學生,參賽至今從未失手,有次以一敵六,硬是把對手一一淘汰,什麼難字都難他不倒,頓成網上寵兒,網民們把這個小胖子封為「大師」。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