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美國癱瘓了 - 陶傑

美國癱瘓了 - 陶傑

國會不肯撥款,美國聯邦政府「癱瘓」,總統奧巴馬本來要去東南亞訪問的,即刻取消。美國超強,忽然也「癱」了下來,聯邦政府沒得運作,我向愛國的中國朋友報喜。

「留意到沒有?美國正式癱瘓的一天,正是十月一日,這可不是天意嗎?」我提醒。

對方一聽,即刻喜洋洋:「堂堂美國,也癱瘓了,奧巴馬變了廢人,那麼阿蓋達不就可以趁這幾天向華盛頓襲擊了嗎?」

「癱瘓的只是聯邦政府,」我見到這位朋友那麼亢奮,怕他當真,惻隱之心頓起:「意思是只中央政府癱下來而已,不等於中國現在出兵釣魚島(亦即日本所謂的尖閣列島、台灣稱之釣魚台),美軍就完全不管了;也不等於美國各大港口不設防,機場入境處沒有官員上班。成千上萬的中國孕婦可以挺肚子進去雙非了。不,地方政府的執法,還是有效的,美國不是秦始皇中央集權的國家。」

但中國朋友還是有點不明白。我以有限的國際知識,向他解釋,千萬不要以為這幾天美國變成了無政府狀態,各大城市機場的移民局,好像七月十四的中國盂蘭鬼節,中門大開,美國的文化不同,並不根據中國國情來運作。

對方還不相信:「如果說中南海癱瘓了,沒得運作,這還了得?」

「美國不是這樣,」我盡量沉住氣:「聯邦政府癱瘓了,這幾天,你進美國,還是要簽證,還是要看移民局官員那股帝國主義高高在上的臉色。如果真的沒有人把關,我他媽的我也跑過去了,我會在這裏跟你浪費時間『對話』?我們香港,資訊比你靈通,美國政府真癱了,香港早就有三百萬難民湧進美國,在聖他巴巴拉,打家劫舍了,還輪到你們大陸人空歡喜?」

中國朋友聽了,一愣:「但是黃石公園、全美的博物館、旅遊景點,因為沒人工作,都關掉了呀。」

「這是美帝陰謀,癱瘓也雙重標準,故意抗拒大陸的黃金周遊客的。」我說。

中國有的自由行遊客,去到黃石公園,吃了閉門羹,十分憤怒,覺得被美帝作弄了一回,要求美國政府賠償旅費。

這樣一來,美國選在十一這天宣佈癱瘓,不知是讓中國人高興,還是暗中使絆索了。所以洋人呀,他還是很狡猾的,中國人不要以為洋人都呆頭呆腦,By the way,黃石公園關了門,比華利山的LV店可還開呀,上黃石公園看土地冒煙,有什麼好看?是中國的遊客傻B呢,還是美國人,可說不準呢。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