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歐元強勢 短期闖1.4關



歐元強勢 短期闖1.4關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認為,歐洲未呈現通縮迹象,央行沒有逼切的減息需要。 路透社

【本報綜合報道】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認為,歐洲未呈現通縮迹象,央行沒有逼切的減息需要,料可消除市場的減息憂慮,加上市場憧憬歐洲經濟改善,上周創兩年半高位的歐元更進一步,短期向1.4美元關口邁進。

央行:未見通縮威脅
德拉吉接受最新一期《明鏡周刊》訪問時指出,儘管歐債危機仍未完全告一段落,但近期數據顯示,歐元區部份成員國出現復蘇,貿赤及預算赤字亦見改善,表現之佳超乎去年的官方預期,是令人鼓舞的訊號。歐洲央行11月出乎意料減息0.25厘,令指標利率跌至0.25厘新低。當被問及央行會否再減息時,德拉吉指區內未見通縮威脅,現階段毋須急切行動,暗示短期無意減息。

受到歐元區10月經常賬盈餘增至218億歐元的消息刺激,歐元兌美元上周曾升至1.3895,是2011年10月以來最高,令今年升幅擴大至4.2%。交易員指出,若歐元區周三公佈的12月製造業數據,符合預期創31個月高位,在年尾滙市交投疏落環境下,歐元有條件上試1.4美元。

另邊廂,日本財相麻生太郎表示,不排除明年需要額外的資金支持日本經濟,但由於政府額外增加開支刺激經濟,恐怕令政府債務問題惡化,但在第三季數據揭盅前,不能排除有關可能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受日本的電台訪問時表示,明年4月增加銷售稅至8%後,將會先研究7月至9月一季的經濟數據,才決定是否繼續增加銷售稅至10%。他表示,日本距離達成脫離通縮目標只走到半途,若沒有把握好現在的機會,國家將無法回復財政穩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