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老式男人的風度 - 高慧然



老式男人的風度 - 高慧然

我一向寫「埋單」,但稍稍留意一下,會發現很多報章是寫「買單」的,未作深究,以為兩者通用。一位有心的讀者提醒我,「埋」與「買」,一字之差,意義大不一樣,細細琢磨,果然有趣。

「埋單」是一件事了結,埋手尾。吃完飯,結賬離座,乃「埋單」。「買單」卻是「購買」一張「單」,所以有人認為一男一女吃飯,男人要是支付了飯錢,就必須獲得相應福利,「買」的,不是剛才的食物,而是下一餐活色生香的快樂。 由此可見,由「埋單」變「買單」,不只是筆誤,而是價值觀的集體轉變。稍作留意,不難發現,有一點點年紀的男人是不習慣讓女人埋單的,一個朋友多次幫我大忙,每次都是他請我吃飯,我只好跟他女兒打招呼,「可否說服你父親,讓我埋一次單?」那女兒斷然否決,「不可能,我父親一輩子不讓任何女人埋單。」但是連她也覺得好奇,想試試一向寵溺她的父親在這件事上能否聽她一次。終於,她歡天喜地告訴我,他父親同意了,但再三強調這是唯一一次,永無下例。

我們三個人去吃飯,身家極豐厚的他小心翼翼點菜,生怕讓我破費,吃不掉的半碗麵堅持要打包回家。這個,實在是老式男人的風度。現在的年輕男人是不會明白的。浮生若夢,一座城巿淪落了,男人的風度也隨之湮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