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果日�- 民�人士被拒入境 北京加�打�

蘋果日報- 民運人士被拒入境 北京加強打壓
民運人士被拒入境 北京加強打壓

【六四25周年】

【本報訊】流亡美國的民運人士楊建利前晚由美國經台北抵港,準備出席昨舉行的六四紀念館傳媒預展,卻被入境處扣查近四小時後遣返台灣。楊相信入境處有民運人士黑名單,對香港向北京讓步、高度自治及自由被蠶食感悲哀;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指今年是六四25周年,北京會加強監控及打壓,籲港人對平反六四堅持到底。

記者:陳雪玲 白 琳

「我自己是六四屠殺的親歷者,在六四現場8至10個小時,親眼目睹幾十個人被殺死,其中包括被坦克壓死,所以我可以說是從大屠殺的血堆裏爬出來的一個人。」楊建利原計劃昨參觀六四紀念館時,向在場人士分享這番話,但他前晚約10時持中國護照抵港後即被入境處職員扣查。



■李卓人對於楊建利被拒入境未能出席六四紀念館傳媒預展,感失望及痛心。美聯社

相信入境處有黑名單
楊接受本報查詢時稱被扣押期間入境處職員曾問他來港出席甚麼活動、哪些朋友負責接待及約見,他當時稱朋友太多,不能一一交代。最終近四小時後被遣返台灣,入境處指其被拒入境理由是他持中國護照、可以過境形式進入香港,但他實際來港兩天參與活動後即回台灣,並非過境。


楊指當時曾問入境處職員:「我過幾天回來帶着去廣州的火車票,也帶着從香港去北京的飛機票(即證明是過境),我說我能入境嗎?」引述對方只稱:「今天給你的理由並不保證下一次來就可以入境,下一次來可能有下一次的情況。」他相信入境處有民運人士的黑名單,認為香港自由正被蠶食,慨嘆道:「不能入境讓人感受到香港政府對北京的讓步,讓北京政府可以干預香港的司法;黑名單不是香港政府決定,是北京政府決定。」


曾在機場協助楊的何俊仁透露,入境處職員前晚一直拖延時間,令人感到他們需時向香港以外的人「請示」,料入境處根據北京的黑名單決定甚麼人士不可入境。他引述楊指上次來港被扣查期間,曾聽到入境處職員與兩個操流利北京腔普通話的人士交談,及後楊就被遣返。


邀請楊來港的李卓人對楊被拒入境感失望及痛心,他指今年是六四25周年,北京十分緊張,各方都加強監控,如天安門母親被問話次數較以往頻密,支聯會網站更數度被黑客入侵。


矢言日後仍會「闖關」

入境處回覆稱不會評論個別案件,強調處理入境個案時會考慮香港法例、現行入境政策、個別旅客情況等相關因素,但未回應是否有民運人士入境「黑名單」。消息指,若旅居海外的內地人士以中國護照來港,他們須持內地當局發出的來港通行證,或向本港入境處申請簽證,若以過境性質逗留香港七日,必須提供最終目的地的有效機票及行程供入境處審批,「當然當局亦會考慮其他因素,例如相關人士嘅背景。」


連同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2009年六四前夕,2011年準備出席城大舉行的辛亥革命學術研討會,以及今次來港已是第四度被拒入境,但楊建利稱日後仍會「闖關」:「我會不斷試下去,總有一天我會來到香港,而且,總有一天我會回到中國內地,再次回到天安門廣場,這個是我的心願。」


■楊建利(右)在港被拒入境期間,何俊仁曾趕赴機場提供協助。

六四紀念館開放時間及資料
開幕日期:


4月26日(星期六)(註:下午2時舉行開幕禮;4時正式開放)


地  址:


尖沙嘴柯士甸路3號富好中心5樓


開放時間:


星期一及星期三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逢星期二休館


入場費:


標準票10元;


優惠票5元(適用於全日制學生、12歲以下兒童、殘疾人士及60歲以上長者等)


4歲以下兒童毋須購票


查詢電話:


2782 61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