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果日�- 反智�物:���的信 - 柳俊江

蘋果日報- 反智動物:給媽媽的信 - 柳俊江
給媽媽的信 - 柳俊江

親愛的媽媽:

你好嗎?最近事忙,一個月沒見面了,望你安好。

寫這封信給你,想你十分驚訝。爸爸看書幾百,我寫字數萬,弟弟天天在電腦前面,我們竟未曾寫下片言隻語,向你表白。有時我想,我facebook留一個感嘆,已經比這一生寫給媽媽的文字要多,容我在這裏對你說聲對不起。

我們這一家,三兄弟跟爸爸,不知甚麼時候開始,習慣了沉默。難得聚在一起吃飯,總是一夕無話。每到我臨走的時候,你欲言又止,門已經重重關上。有時在路上我會想,你想和我說些甚麼?想交代甚麼?可是這種來去匆匆總是缺乏好奇心,你忍着不問,我又忍着不說,然後,我們又回到各自的軌迹上。你是一個聰明的媽媽,總識趣地閉上嘴巴。其實,你有一個笨兒子,需要你多提一句話,願望你多一點婆媽。

自大學畢業以後,我就離開了那個米白色的家,陶醉在新的天地之間。到十年後的今天,驀然發現,和家的距離已經太遙遠,母親的印象竟然間中模糊起來。步入社會,一帆風順,總算答了母親大人的期盼,這個蠢鈍兒卻恃才傲物,疏遠了勞累半生的爸媽,以為這片新天地,既高且遠,和屯門那間小公屋不能同日而語。於是,你們說的,我聽不進,你們做的,我看不順。我的膚淺輕浮,也許曾無意劃破你的愛心,容我再說一聲:對不起。

關於成長,我長得比較高大,也比同齡的親友成熟。你們在我十二、三歲時,已經判定我長大了,我也一直沾沾自喜,養成自以為是的壞性格。記得嗎?中學畢業那年,媽媽你病倒了,我扶着你到醫院,在的士上我摟着你溫軟的膊頭,原來我比你高很多,那是我懂事後第一次和你觸碰。頃刻,角色轉換,我以為我長大了,我儍儍地想:「讓我肩負照顧你的責任吧。」到二十年後的今日回想,我始終未盡兒子之責,媽媽仍在營營役役,仍在苦等這個不肖子長成之日。

或許,你覺得兒子大學畢業,在社會向上爬,中間隔了一道洪溝,你不敢說沒有把握的話,不敢干涉兒子的決定,甚至不敢責罵。媽媽,你不必怕,不必保留,我們永遠血脈相連,能夠聆聽媽媽的細語,接受媽媽的教誨,是我終生的幸運。更幸運的是,看見你身體安康,我們三兄弟仍有時間和機會回報親恩。

藉此機會,我送你兩段我喜歡的,泰戈爾的詩:

媽媽,我知道一個好玩的遊戲。

我做雲,你做月亮。

我用雙手遮住你,我們的屋頂就是湛藍的天空。

我做波浪,你做陌生的岸。

我奔騰前進,大笑着撞碎在你的膝上。

世上沒有人知道我們倆在甚麼地方。

媽媽,明年今日,你就要當嫲嫲了,到那個時候,我想我又能多理解你多一些。生命是最古老又最令人好奇的事,謝謝你給我機會,經歷一次生命之旅。

我愛你。

兒子上

2014年母親節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