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星期日

�果日�- 【短片】【周末�人】十�生����徒 �3000�搞App

蘋果日報- 【短片】【周末動人】十優生變職業賭徒 贏3000萬搞App
【短片】【周末動人】十優生變職業賭徒 贏3000萬搞App

玩Poker(德州話事啤)的人,都識「捉路」,他的人生,卻無路可捉。學校成績不算標青,卻是新界首位十優狀元;史丹福畢業、跨國顧問公司任高職,年薪百萬,卻辭職窩居澳門,做了八年職業賭徒,以玩Poker為業。賭海無涯,不家破人亡,至少傾家蕩產吧?他卻全身而退,挾三千萬「彩金」回歸社會,搞電召貨車手機App生意,由零開始,「呢一舖,係我人生最大嘅賭注,以前輸自己,依家係好多人嘅青春同時間。」不一樣的十優狀元,他是周勝馥。

記者:呂麗嬋 攝影:王子俊

周勝馥這個人很妙,美國史丹福經濟系尖子,你問他拿一幅穿上威水畢業袍的相片刊登,以為易過借火,他搔搔頭:「無影喎。」畢業相都唔影?「係呀......」一面尷尬。隔日WhatsApp記者說:「十幾年前《壹週刊》在史丹福訪問過我。」唯一在百年建築前的留影,竟然是雜誌的訪問!估佢唔到,也許就是周勝馥。「我係嗰種定咗目標,就好瘋狂嘅人!」小學時日以繼夜狂練乒乓球,中學狂咪書考第一!

就讀沙田官立中學,36歲的周勝馥,是沙中、也是新界區首個十優生。無端做了超級狀元,他說只因忽發奇想:「細個好想做一件其他人做唔到嘅嘢,傳統上只有九龍區名校先考十優,新界區無人做到。」時年1995,校內從未考入三甲的他,報十科,還得先說服老師及校長。「發夢都無諗過,第一次上報紙,好興奮。」當年外號「傻福」,他的志願是做醫生,「我嗰班27人,七個做咗醫生!」

就像典型新移民奮鬥成才的故事,身為長子,對下有三個弟妹,原為中文老師的父親,由潮州來港轉職工廠工人,從順利臨時木屋區遷到圓州角臨屋區再遷上居屋,出生貧苦,一心想狀元兒子做醫生。「我叫勝馥,用普通話讀,就係勝父。」聰明的兒子,何止青出於藍,還愈走愈遠,因為十優,有教授推薦他到美國讀大學,UCLA向他招手,拿著獎學金,第一次坐飛機。

「最初讀物理,後來過檔史丹福讀經濟。」被視作矽谷搖籃的史丹福,是西岸第一學府,畢業的同學不是做IBANKER,就是企業顧問。周勝馥畢業回港,加入貝恩策略顧問公司。據說,當年貝恩請了五個人,三個十優。二十出頭,年薪百萬。25歲前的人生,平步青雲。「待遇好好,但做咗幾年,始終無雀躍感覺。」顧問為企業獻策,還比不上網上玩Poker,自己做手牌的主人。

「嗰種熱情,係你唔介意除咗食飯瞓覺沖涼,全副心機去做。」愛上了便不能自拔的性格,早有跡可尋。2002年,他甚至瞞著家人,辭去高職,轉做職業賭徒。從代幣賭到現金;由網絡走入賭場,香港禁止網上賭博,他索性遷到澳門。「儲好多數據,再分析對手牌路。」數佬出身,唔怕運滯,揚言從不沾手大細和百家樂,只因「無數可計」;以賭為業,是他口中的冒險精神。

只是,說得再動聽都好,全職賭徒,畢竟不大光彩,「喺澳門嗰幾年,一直瞞住屋企人,話我去做投資,到我抽身,如實相告,媽咪一路聽一路抹眼淚。」向來孝順的他,難免黯然。四年前決定抽身,拿著賭枱上贏的三千萬回港,重新開始。八年間,同事升職的升職,發財的發財,沒有身份、空白了的人生,金錢不缺,卻很茫然。

花了幾年時間去旅行、學探戈,甚至練出六嚿腹肌,只為找回「考十優」、「賭Poker」那份忘我的熱情。尋尋覓覓,直至他看到美國電召的士軟件Uber顛覆行業的故事,「香港容易截到的士,開發電召客貨車嘅App又如何?」搜集資料進行市場分析,透過校友網聘用頂尖程式員,日以繼夜開會撰寫程式,別人用一年時間做市場調查,他只容許自己花兩個月!

上年十二月,周勝馥創辦了EasyVan軟件,為司機和客人配對,包括透過GPS定位,為乘客配搭最接近位置的司機,徹底顛覆市場秩序。「呢一舖,係我人生最大嘅賭注,以前輸自己,我仲瞓得著,依家係好多人嘅青春同時間,我唔希望佢哋信錯人。」矽谷搖籃推祟的企業家冒險精神,終於歸位,「最辛苦嘅日子,成長得最快,會考前三個月,同依家一樣。」走出賭廳,人生走了一圈,他說,慶幸,還未太遲。

電召App市場大混戰

隨著智能手機普及,電召Apps亦大行其道。在美國,電召的士軟件Uber,顛覆傳統的士行業,成功吸引大財團注資;在內地,騰訊及阿里巴巴的電召的士App,也鬥得難分難解。而由周勝馥創辦的「EasyVan」手機App,月前甫上架,就以送禮券招徠,將市場推向白熱化,不單以收服務費為主的傳統大型call台,生意大跌兩成,同樣提供電台配對平台的競爭對手「GoGoVan」,也暫緩收費計畫。

不少香港人都試過電召客貨車,據運輸署資料,香港7.8萬架登記輕型貨車,當中約一半屬各行業的公司車,餘下的則主要是電召街車,過去多年,客貨車司機接「街客」主要靠call台,司機付月費,由接綫生向各區排站的司機分配工作。而新的電召App免費平台,則根據司機位置,直接配對要車的客人,甚至追蹤司機的位置,以及仿照旅遊網,為司機和客人評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