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果日�- �政府主� - 陶�

蘋果日報- 無政府主義 - 陶傑
無政府主義 - 陶傑

梁特錄影講話,呼籲佔中退場,不要令香港陷入無政府主義狀態。

無政府主義是什麼?香港的通識課,又開了一個新題目了。

無政府主義的創始人叫巴枯寧,像孟子一樣,他相信,人性本來是善良的。一個社會,如果以人性中的善良為本,善良的人性本身,就是一種秩序,人自然會趨吉避凶,不必有什麼政府,更不需要一個極權來天天用槍桿「維穩」,社會自然會和諧。

巴枯寧和現代中國人的祖先馬克斯一樣,認為無產階級和年輕人,是社會進步的動力。與霉鬼馬克斯不一樣,巴枯寧出身貴族;與馬克斯主張暴力也不一樣,巴枯寧反對暴力,相信自由能釋放人性的善良。

無政府主義有其道理。大陸「六四」前,學生佔領廣場,釋放所謂正能量,北京連小偷都不偷了,治安好得異常,證明無政府主義,可以激活專制社會人性長期壓抑的善良,六四前夕,當北京的市民短暫得到自由的時候,不須要政府,人性的善良和平,就浮現了。

巴枯寧之外,還有一個無政府主義者叫克魯泡特金。二十世紀初,中國的進步青年知識份子,嚮往無政府主義尤多。作家巴金,筆名就是取自這兩個俄國無政府主義大師的名字,巴金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就是讚揚年輕人的獨立個性和理想。

不僅俄國,美國開國元勳傑佛遜也是半個無政府主義者,他的名言:「假設在有政府、但沒有報紙;以及在無政府、但有報紙之間,要我挑選,我毫不猶豫,選擇後者。」同理,如果香港陷入所謂兩難的抉擇:有梁班子,沒有壹傳媒;或沒有梁班子來「管治」,但有壹傳媒,你挑哪一樣?不錯:我知道最理想的,是時間倒流兩年,香港由唐唐來管治,但也有壹傳媒。但時間沒得倒流,剩這兩樣,你選哪樣?

無政府主義,也不是人人沒得搵食的。這幾天我在港島坐的士,司機說:「巴士少咗,我哋生意多咗,馬路塞,個客又預咗係咁跳錶,我哋搵多咗㖭。」我說:那樣,無政府主義為你們帶來商機了。不知警務處長和旺角的社團,知不知道港島的士大佬的心聲呢?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