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坐看�起� | �果日� | 副刊 | 名采 | 20150118

坐看雲起時 | 蘋果日報 | 副刊 | 名采 | 20150118

坐看雲起時

總覺得西片的中文譯名不似幾十年前取得好。《坐看雲起時》是例外了。大陸直譯為《錫爾斯瑪利亞的雲》,台灣取名《星光雲寂》,香港譯名卻讓我有感觸。
梁啟超說李商隱的《錦瑟》給他美的感受,但他無法解釋每一句含義。我年輕時讀王維的「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通體舒泰,卻說不出這兩句詩要講什麼。「水窮處」大概是說走呀走,走到溪水源頭就不見有水了,那時就坐下來看見山巔上雲朵湧起。我想像是水上了天,變成雲,雲終會化為雨,山澗的水也不窮了。這是大自然的輪迴循環。人生是否也如此?
據說影片是我的偶像茱麗葉庇洛仙的主意,她與編導阿薩耶斯討論後拍成的。影片講一位年華老去的名演員瑪莉,應邀再次演出二十年前她的成名舞台劇,當年她飾演年輕女主角絲嘉莉,與上司海倫娜關係撲朔迷離,令對方為她癡狂崩潰而自殺。不過二十年後,要她飾演的不是絲嘉莉,而是下場淒慘的配角海倫娜,絲嘉莉一角則由年輕女星艾祖安擔演。面對艾祖安,瑪莉一方面覺得自己青春不再,另方面艾祖安的率性揮灑不顧形象的年輕人作為,也使她吃驚,但她的年輕助手花蘭卻欣賞艾祖安。而瑪莉與花蘭的日夕相對,也使她發現自己似乎也陷入海倫娜的困境。瑪莉如老去的庇洛仙,人生似乎「行到水窮處」了,看到雲的湧起,而新的雲又與她當年風起雲湧的雲不一樣。沒有對錯,但要接受和適應。
我的人生也「行到水窮處」了吧。不過「坐看雲起時」卻沒有感傷,只有欣喜。看到死抱着過去的人,把他們看作「苦瓜毒豆」,不覺失笑。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发自我的 iPhon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