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果日�- 名�大方一特首 - 林夕

蘋果日報- 名貴大方一特首 - 林夕

名貴大方一特首 - 林夕

葉劉應該是最喜歡上電台節目大講特講的行政會議成員,其他,頂多埋頭寫網誌。這無疑是浮躁沙漠中一道甘泉,提供娛樂之餘,又不失教育意義,挑撥人反省,是迷惘選民將來投票時的教材。


葉劉讚揚大台選美方式,先由專家篩選出三甲候選人,再由觀眾投票定冠軍,覺得其中有真意,正如選特首要勞煩提名委員會鎮守山海關。葉劉推介,有專家票,又有公眾票的好處是「選美都要名貴大方,唔係淨係身材曲凸,唔係淨係討好大眾,你要出得廳堂,去得國際。」這模式值得港人反思。


於是茶飯不思,反來覆去思完再思。說穿了,從大會立場考量,就是我要有話事權,我是搞手,憑什麼要完全放權,我要能讓我安心的普選;公眾有權決定佳麗三甲順序,不過是個噱頭,順便建立冠軍港姐的民意基礎,公眾票倒過來成全了大會的權威。以這個比喻選特首模式,才真值得選民反思。


從葉劉的角度看,更簡單,從零三年至今,已是公眾常識,就是從心底裏瞧不起公眾。眼睛長到了天靈蓋上的人,認定公眾都是色鬼,只看身材,選不出名貴大方的港姐。既然說,港姐要代表香港,要去得國際,憑什麼不是全港人說了算。專家,哪方面的專家、哪來的專家,都是大會請來的,能安心的,跟大會有點關係的人,他們欽點了出閘人選後,大會說不定還要來一番商量商量協調協調功夫呢。


別跟我說,選美需要一批對美學有特殊識見的專家,選特首也需要專家才懂得去品評哪個去得國際,卻專門往國內拋媚眼,哪個只能出到廳堂惹人擲物。由純專家選出來的現任特首,又有多名貴大方?不能討好觀眾,可能真不是致命,只要能夠甘冒罵名,做出點實事,而愚魯的公眾居然都沒看出他用心之良苦,也就罷了。


經這幾年來的折磨,長了見識開了天眼,哪個公眾不是專家?有,就是當年投葉劉一票的,且看,跟大方身材樣貌無緣,鄙視公眾,又不見得討得了上上頭歡心。公眾看來的確要再教育,受中央專家監督,不然怎選出此等滿肚毒豆與苦瓜嘴臉的佳麗。慘,葉劉還好像有意思垂涎特首寶座,髮型專家準備好了沒?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