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果日�- 我�最幸福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我們最幸福 - 高慧然

我們最幸福 - 高慧然

有一件事,原來像皇帝的新衣,是說不得的。我多次批評香港樓巿畸形,呎價高到正常人無法企及,香港人對空間的本能慾求被壓抑再壓抑,以致於到了享受一點點正常空間居然會覺得侷促不安的地步。


每次總有人對我的批評不以為然,這些人不是高樓價政策的得益者,恰恰相反,他們是受害者,但他們習慣於為這畸形生存狀態辯護,有人用「雖未至於十分寬敞」形容一家四口兩百零呎的空間。有人用香港地少人多合理化不合理的樓價及人均擁有的空間。口吻像極一些中國人,他們不是五毛,他們真心為中國政府辯護,「中國人口多,問題自然多,政府治理得很不錯了,即使不夠好,也應該體諒。」民眾不敢質疑政府施政不當,甚至為政府施政不當辯護,批評出言批評政府者,在極權國家,是由來已久的事,這跟政府長期實施洗腦教育有關,但香港人為政府施政不當辯護,則令我不安。


《洛杉磯時報》記者Barbara Demick訪問了六位來自北韓清津巿的脫北者之後,寫了一本書,描述金日成和金正日創造的那個充滿個人崇拜及自我監督的社會裏人們的生存狀態。書名叫Nothing to Envy:Ordinary Lives in North Korea,中文譯名《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被洗腦的民眾活在另一個世界,看了令人震驚。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