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湯文亮:日立退出 本地財仔「開香檳」 | 即時新聞 | 財經 | 20150328

湯文亮:日立退出
本地財仔「開香檳」 

20,350
建立時間: 0328 15:00

1

發表「細價樓爆煲論」引起全城關注的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今日再發表題為《日立點解要退出物業按揭市場》的文章。除了分析日資財務公司「日立」退出香港的原因,又表示日立的退出,為香港物業放貸市場敲響警號。

他又指,不少財務公司負責人因為日立的退出而「開香檳」,因為本港已經沒有低息按揭的財務公司,市面其他財務公司可以放膽以高息借貸,令到向這些財務公司借錢的人,任人宰割。

以下為湯文亮發表的網誌全文:

幾年前,日立在香港開設財務公司,專注做樓宇按揭生意,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講日立做財務公司只不過是藏富於外,當日元貶值,日立便會班資回朝。昨日,日立宣佈退出香港物業物業按揭市場,有網友歸咎於我的文章,金管局為此出招,日立覺得生意難做,所以,高調宣佈退出物業按揭市場,我覺得這是一個美麗的誤會,首先,我那裡有如此巨大影響力,令金管局出招打擊財務公司,況且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亦表示,財務公司在物業按揭市場比例不足1%,其實表示財務公司在物業按揭市場尚有廣闊發展空間,其次,亦有財務公司負責人表示,在金管局出招後,生意額大增三成,準備集資擴充,所以,日立退出,一定是別有內情,與我或者金管局無關。

昨晚,我想搵番我寫關於日立的文章,不過搵唔到,無論如何,日立當日在香港設立財務公司,是一個非常精明抉擇,假若當日日立調一百億日元來港,今日可以攞返一百五十億走,尚未計算這幾年經營財務公司收入,而當中最關鍵的就是如何保障投資在香港的安全性,利息收入並不是最重要,現在,日立負責人的任務已完成,將港元兌回日元之後便可以收取巨額花紅,退休嘆世界去了。

老實說,日立退出,的確為香港的物業放貸市場敲響了警號,細價樓無止境上升,財務公司越開越多,按揭成數越來越進取,那些找財務公司做按揭的人雖然是蠢人,但亦懂得貨比三家,利息不是他們考慮的最重要因素,他們是需要錢,邊個借得多,就問邊個借,如果日立要在按揭市場佔一席位,就必定要更加進取,令到本來是非常安全生意變得不安全,於是逢三退一,選擇在大家認為物業按揭的生意最好做的時候退出,將資金調回日本,實在高招。

昨晚,有不少財務公司負責人開香檳,日立退出,表示香港已經沒有低利息按揭的財務公司,沒有這個對手,財務公司可以放膽要高利息,況且那班向財務公司借錢的人根本沒有其他選擇,任人宰割,如果說我的文章迫走日立,其他財務公司的負責人一定要多謝我。而我則認為日立離開,主要是那些借錢的人根本不能依期清還債務,雖然,日立可以沒收物業再出售,一定沒有損失,不過,可能會受到那些人抗議,他們甚至會說受到日立迫害,選擇在此時將物業按揭業務出讓,全身而退。退,是投資的最高境界,等,忍,狠只不過是初級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