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果日�- 豪情福� �金酒液下的秘密

蘋果日報- 豪情福岡 黃金酒液下的秘密

豪情福岡 黃金酒液下的秘密

愛看日劇都知道:日本人愛啤酒。放工飲、吃烤肉飲、失戀飲、泡溫泉都要飲,日本人離不開這樽金黃酒液。當中我發覺九州人,最飲得,男男女女放工就跑到屋台豪飲,幾樽啤酒,大堆串燒,與親切的老闆聊聊天,能夠將白天的悶氣去掉。九州人愛飲,與歷史有關,鎖國政策下,長崎是全國最早接觸啤酒文化的地方;好山好水,不乏釀酒好原料,三大日本啤酒商都在此設廠,想嘆最新鮮的啤酒,來九州福岡,包冇錯!
記者:胡慧敏
攝影:潘志恆

屋台內,沒有陌生人
想體驗九州人的豪情,到當地獨有的屋台走一轉就知道。這種晚開朝拆的日式大排檔,是福岡最地道的庶民風情。很多已經經營了六,七十個年頭,傳至第二代,都有固定捧場客,雖然每間售賣的食物都有些微差異,但離不開都是關東煮,煎餃子,天婦羅,串燒等適合下酒的小食。


每晚六點至凌晨一點,只要掀開布簾,就會發現,一間間面積只有九十八方呎的小檔口,充滿着歡樂與人情。這裏是九州人的心靈驛站,任白天工作多累,只要躲到小帳篷內,就能夠找到短暫的緩衝。「先來兩支啤酒!」幾乎是每個入店人客的第一句對白。


九州人很愛啤酒,尤其是在屋台,每種小食都為啤酒而設。我就親眼見過兩個日本西裝友,邊食邊飲,一晚飲了十五,六支啤酒。兩人飲到面紅紅,情緒高漲,還唱起歌來。屋台的環境,本身已擠迫,人人肩並肩坐,幾杯下肚,放低戒備,搭搭訕,話匣子一打開,整間店全部十個八個人客,都成了朋友,天南地北,由櫻花好去處,一直講到安倍經濟學,大家胡扯一番,非常開懷。


好似今天晚上,我幫襯的這檔,就非常好氣氛。老闆是兩姊弟,已經做了六十六年,老闆一手炮製的天婦羅和串燒,滿街飄香。當中,豬腩肉串最好味,肥瘦比例得宜,烤得香而不焦,一咬下,肉汁迸發。好客的老闆娘,不時為我斟酒,又主動為我的關東煮添湯,很是細心。吃一口串燒,飲啖冰凍啤酒解解膩,果然是庶民最高享受。是心理作用嗎?明明只是樽裝啤酒,怎麼我總覺得今晚的特別新鮮醇美?老闆娘聽完後,笑住回答:「九州是釀啤酒的好地方,日本三大酒廠:朝日、札幌及麒麟都在此設廠,用本地產的大麥,天天新鮮製造,運送過來,飲起來,當然比別的地方新鮮好飲。」原來有此原因,那就要多飲兩杯了。「飲勝!」


■熱情的老闆娘,一邊為人客倒酒,一邊聊天,主客共歡。


■全市約有百五間屋台,一個個設在路邊的大牌檔,成了福岡獨有的風景。


■九十幾呎的狹小空間,令人與人更貼近。


■老闆娘一直斟,我一直飲,已經忘了是第幾杯。


即炸天婦羅 $78
■粉漿不算特別薄,但勝在入口不油膩,看着老闆即炸,更有風味。


豬腩肉串燒 每串$9.5
■我對屋台的串燒既愛且恨,恨它即燒,令我一身油煙味;卻又愛豐腴的肉香,配啤酒一流。

天一


日本福岡縣福岡市中央區天神1-12-7


(東京三菱UFJ銀行前)

好水好麥釀靚啤
上網查一查,福岡市郊果然有啤酒工場,還要是前排熱爆的「麒麟」,遊客來到,可以免費見學參觀。離市區大約半小時車程,好,一於去看看。都說九州氣候溫和,有純美的原材料釀出好啤酒,連大麥都是本地產的(日本其他地區的酒廠,因地理條件,只能入口歐美大麥),所以連製麥的工序(就是將大麥發芽,產生酵素),都是福岡酒廠獨有,味道自然與別不同。


進入工場,穿上米色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就要開始啤酒之旅。首先要認識幾種釀啤酒的基本材料:麥芽和啤酒花。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啤酒花的真身,乾巴巴一朵,產自捷克,聞起來沒有香味,搣開一舔,苦苦的,原來就是她,令啤酒有獨特的苦澀風味,而且起防腐之效。


之後,導賞員就領我們走到一個房間,透過玻璃可見到樓下倒漏斗式的巨缸,這就是將麥芽煮熱,釋出糖份,進行過濾的地方,整個工序大約只需八小時,做好的啤酒,會移到外面的儲存庫,繼續發酵,大約廿六至三十日,就可以應市。

初榨之體驗
導賞員特地為我們準備了小杯「初榨麥汁」及「二榨麥汁」給我們試試味。小杯黃澄澄通透明亮的麥汁,前者深色,後者淡黃。不消說,用磨碎的麥芽煮成,經過過濾的第一榨,飲起來,當然比二榨濃郁得多,又帶好立克似的甜香。原來坊間酒廠,有時為了節省成本,會用二榨麥汁來釀酒,味道自然給比下去。


參觀完,我們又去看包裝線。看着啤酒一罐罐如士兵般排在迴轉帶上,等候檢閱,場面有趣。我認,我認。來參觀酒廠,我是醉翁之意。全天最期待的環節,就是試飲。每人可免費試三款不同啤酒,全部新鮮製成,獨特的風味,外間難求。我最喜歡的,應該是一番榨,就是用初榨麥汁釀成,味道濃郁,而且色澤金黃亮麗,苦味甜味,平衡有致,飲到淡淡麥香的清新,非常滿足。


■製啤酒前,先要將大麥泡在水中幾天,讓其發芽,成為麥芽。


■幾個倒漏斗型大缸,就是將麥芽煮熱、過濾的地方,工序一般八小時就完成。


■啤酒工場見學認真,參加者都要穿上工作服及戴安全頭盔,當然也就是拍紀念照的好時機。


■發了芽的大麥,才能成為釀酒的材料。

整個工場見學約為70分鐘,費用全免,每天分6場進行,可於網上預約,網址:www.kirin.co.jp/go/factory/

麒麟啤酒工場


福岡縣朝倉市馬田字上原3601

教你倒杯完美啤酒


步驟一
先將啤酒輕輕倒出,其間可將酒罐拉高(如圖),增加空氣進入。至滿杯後,靜待數十秒,等酒泡和啤酒比例降至 5:5,就可以開始倒第二次。


步驟二
繼續將啤酒輕輕倒出,至杯滿後,靜待數十秒,讓酒泡和啤酒比例降至 3:7(如圖),就可以倒第三次。


步驟三
繼續輕輕倒酒,將杯注滿。這樣分三次倒出的啤酒,原理有如層積岩,將氣泡壓實,入口更豐盈,而且氣泡不易散,減慢啤酒接觸空氣而氧化。

上一則: 江南美人 春筍爭鮮

下一則: 養生:55℃淨腸? 0℃減肥?飲水冷暖點滴破解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