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果日�- 「我」的身份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我」的身份 - 高慧然

「我」的身份 - 高慧然

這晚朋友帶我參加一場唐人街的春茗,這樣的春茗,每年由二月至五月,把有限的幾間唐人酒樓填塞得密密麻麻,出席的人差不多,菜式差不多,儀式也差不多。加拿大唐人圈如此,美國唐人圈如此,澳洲唐人圈亦然。一群在此地生活最長時間超過半個世紀的唐人,享受着他國的自由與民主,呼吸着他國的新鮮空氣,站立在他國的國土上,歌頌遙遠東方的獨裁政權,為獨裁國家所謂「經濟成就」振奮,肅立高唱中國國歌,聽着「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我們萬眾一心,冒着敵人的炮火前進」……感覺奇異。唐人,實在是一群詭異莫名的人,人格分裂至此,叫人嘆為觀止。


愛中國,或者愛獨裁政權都不是問題,這是個人選擇。愛得虛偽卻是個問題。愛中國的,留在中國報效黨和人民好了,為甚麼要移民去制度完全不同的國家,然後遙想自己用身體背叛了的國家與政府?


唐人對自己身份的迷思叫我百思不解,如同一個內心怯懦自卑的人,對外的表現往往是虛張聲勢的狂妄。也許他們在制度健全的國家生活越久,越自卑,越難以融入主流社會,所以才需要用「祖國繁榮昌盛」來自抬身價,是另一形式的「我爸爸是李剛!」



发自我的 iPhon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