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星際中「另一個我」 地球2.0 可孕育生命

蘋果日報- 星際中「另一個我」 地球2.0 可孕育生命

星際中「另一個我」 地球2.0 可孕育生命

「從今開始,地球不再那麼孤單。」在浩瀚宇宙裏,地球是一顆微塵,但經過多年尋尋覓覓,微塵終於在無盡的星際中遇上「另一個我」。 美國太空總署(NASA)前日宣佈,科學家透過開普勒(Kepler)太空望遠鏡,在1,400光年外的宜居帶中,發現與地球最相似的行星「開普勒-452b」。它跟地球接收幾乎相等的能量和光線,適合儲存水,很有可能孕育出生命。

今年正值人類發現系外恒星的20周年,在這時找到開普勒-452b別具意義。NASA科學任務主管格倫斯菲爾德(John Grunsfeld)說:「這是我們迄今找到與地球最接近的雙子星,或可稱為地球2.0」。開普勒-452b的直徑比地球長60% ,重力是在地球上的兩倍,公轉周期為385天,「一年」的時間只比地球長5%。科學家未能確定它的構成元素,但相信表面有逾半機會有岩石,更可能有活躍的火山。


■開普勒-452b接收的能量和光線,幾乎跟地球相等,又適合儲存水,故被稱為地球2.0。NASA模擬圖

「幾乎肯定擁有大氣層」
開普勒數據分析員詹金斯(Jon Jenkins)指,開普勒-452b與母恒星之間的距離,比太陽與地球的距離略遠5%,但它的母恒星卻比太陽光亮20%,因此它接收的光線與地球會很接近,更「幾乎肯定擁有大氣層」,但可能會比地球的厚。


至於這顆地球2.0是否擁有水、陽光和空氣等孕育生命的條件,英國諾丁漢特倫大學太空專家布朗(Daniel Brown)推測,由於開普勒-452b與地球接收相同的光譜和光線密度,只要開普勒-452b有大氣層和泥土,地球上的植物也能夠在上面生長;他甚至打趣說人類「放假時可到那裏曬一身健康的古銅膚色」。加上它的溫度適合儲存液態水,故此相信開普勒-452b在宜居帶運行的60億年間,「很有機會孕育出生命」。


更令科學家興奮的是,開普勒-452b的母恒星,平均溫度與太陽相若,但「年紀」大15億年,透過觀察開普勒-452b的變化,或能預先窺探地球的末日。


參與計劃的科學家考德威爾(Doug Caldwell)認為,開普勒-452b正經歷地球10億多年後的命運,「假如它真是一顆岩石行星,它的位置或顯示已進入失控的溫室效應階段。這顆垂垂老矣的恒星,可能把行星表面加熱至足以令整個海洋蒸發掉,水蒸氣不復存在」。


在發現開普勒-452b前,NASA曾視比地球大10%、500光年外的開普勒-186f為地球的孖生兄弟,惟它從母恒星接收的能量,僅及太陽傳送到地球的1/3,令行星的正午暗如地球的黃昏,與地球的相似程度,遠不如今次發現的行星。


美聯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下一則: 月球火星 均位於宜居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