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如何面对身边得了抑郁症的朋友?

如何面对身边得了抑郁症的朋友?
一个-韩寒

小小杯面问:非常喜欢的翻译家孙仲旭先生因为患抑郁症去世了,因为朋友都是文艺青年,当时这件事在朋友圈几乎被所有朋友都转了一圈。但是过了一个礼拜,就再也没人提他了。朋友姐夫的妈妈也因为抑郁症在家上吊自杀了,那天朋友跟我说她刚刚从她姐姐家离开,就发生了这种事,我听着也非常难过。如今患抑郁症的人越来越多,你们是怎么样面对身边的朋友得了抑郁症?

@张怡微 答小小杯面:
我每次进台北都会给一个朋友带一条长寿八号,反正她抽很多。前天知道她自杀了,我23日回台北,刚把烟拿去。然而她用不到了。

前几天写完一个差不多的故事,关于抑郁症及其相关的,但每当听说某某换对了药,居然渐渐能好起来,还是会觉得很高兴。

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有了越来越多目送的对象,未必是一件痛快事,然而,死亡并非是一座多么巍峨的山,它只是一条橡皮筋般的线绳,轻轻一绊,就断了。

很难说我没有难过,但小小的惊惧令我意识到,我显然还没有悲观到这样的地步。这已经是我在台湾时,身边不远处的第四位因抑郁症而自杀的朋友了。然而每次路过死亡,我都不愿细看眼前路。早晚是空,好像李瓶儿死时,西门庆听得四梦八空。恩多也是个空。情多也是个空。

下午,又铭老师传我和桂惠师拥抱的照片给我。三年前我第一次憩贤楼见他,我们对彼此一无所知。那时候我们是第一批中文陆生博士,学校没有先例。中文系将我们当作外国人要求补修中文课,老师将我们的问题记录下来,报告到系务会议,很快就解决了。但之后,因为我再没修思想类的课程,与老师几无交往。从前他常常给我的脸书点赞,但开放好友后,其实我常常看到一大片陌生的赞,我知道这淹没了一些我想要看到的,也无心力去翻找的人。

今天他给我留言说,"透明、灵动的心,能够揭露人性的种种隐微曲折,以及被埋住的出路。不管在台湾,在大陆,都需要这样的心去体贴,去呼唤。怡微,你要永远这样子去生活,这样子写下去喔!能哀的,一定也是能乐的,人生才得以完整清朗。"

"能哀的,一定也是能乐的。"我也会很怀疑。若是人人懂得这样的道理,那人人都不会弃绝自己,再大的哀里,也能榨出乐来。榨出来又如何呢。像江蕙在歌里唱的那样,"总是阮多情啦"。

"你要永远这样子去生活"。

那么好的。但是又怎样呢?

我会体贴那些不快乐的人,为再多看一眼,夕阳山外山。

人皆荒醉,但唱观音。

Original Article: http://m.wufazhuce.com/question/2015-07-15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