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星期六

進 疆|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進 疆|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進 疆

從敦煌坐高鐵去吐魯番,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戈壁沙漠,眼前突然一片綠色,新疆哈密到了。

車上的新疆人也越來越多,之前沒有出現的乘警也拿着金屬探測器出現。乘客們也見怪不怪了,女服務員依然輕鬆地拿着食物和飲料叫賣。我看看周圍的新疆人,面相都很中東,深眼勾鼻,看人眼神也直勾勾的,毫不迴避,不知是純樸還是好奇。

或許是看多了新聞,身處新疆人包圍之中,少不得有些敏感。這大概也不光是我,有些朋友知道我要去新疆,都叫我小心一點。其實這種事情也說不上什麼小心不小心的,若有事起來,多數是防不勝防的。許多事情,不過都是心境而已,心境中有則有,無則無。便如當年美國遭「9.11恐襲」第二天,我坐飛機去北京,機上突然來了七八個中東人,安安靜靜坐在機尾座位,個個眼神深邃一言不發,本來還在高談闊論的乘客都住了聲,一架飛機頓時靜了下來,直至降落。我想那天飛機上許多人都像我一樣最後偷偷暗笑了自己。

晚上八點鐘了,新疆的陽光還很強烈,照得窗外的戈壁山體綫條分明,前座的新疆人打開了手機播放出輕快的音樂,旁邊的那位也跟着吹起了口哨。我在人家的地盤上旅行,疑心重了。

mcwriter@appledaily.com

李純恩昔日文章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