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榮譽」是官方開出的麻醉藥

蘋果日報- 「榮譽」是官方開出的麻醉藥

「榮譽」是官方開出的麻醉藥


■過百名受影響業主拉橫額,要求當局協助解決住屋問題。 

【採訪手記】


昨日國家領導人出場了,為近期各種質疑提供了解答:一直被質疑的死亡數字飆升,也添加了失聯人口這一項;還了消防員「公道」,大讚他們是英雄;還特意接受了香港媒體的採訪,反擊不讓外媒採訪批評。似乎連此前天津官員的一問三不知,都成了襯托,襯托國家領導人非凡睿智和承擔,以及國家最終會負責的,只是需要時間!


且慢,你還記得《蘋果》於爆炸第二天就爆出了超過二百人死亡的數字麼?當時就報道了百多名消防員有入無出的情況?還有記者殯儀館看到的百多具屍體。這些與昨日官方公佈的數據高度脗合,難道記者未卜先知?非也,這些信息都是來自當地,政府早就知道。 

「死亡數字慢慢升是有安排的」

「死亡數字慢慢升國家是有安排的。」爆炸發生第二天在現場採訪時,一名天津港公安分局的中層幹部的話我至今記得,因為他的對此的解釋,當時我覺得荒誕不已:「就算消防戰士的家屬也不會告訴他們家屬死訊的,只會說失聯。因為都是90後,太悲痛了,要給他們時間適應。也會派人看着他們,要不跳樓怎辦。」


可家屬的情緒並沒有如他所說隨時間而穩定,焦急的尋找和無望的等待,對家人來說只有更痛苦。他們終於衝進會場,往政府請願。一個家屬昨日對我說:「如果不是政府,我們不會走到這一步的。」


終於,李克強總理發話了,說消防員是英雄,編內編外的都是英雄!部份消防員家屬的確感到安慰。「榮譽」是官方開出的麻醉藥,是家人吞下的止痛劑。國內意識形態教育使然,儘管他們最想的是親人能夠回來,爆炸從未發生,但「英雄」兩字可以令他們幻想親人「起碼」沒有白死。


置諸死地而後生,維穩手段,港人,識條鐵咩。


《蘋果》記者

上一則: 奸商被揭用平價玻璃 業主促政府回購爛屋

下一則: 傳城管紅會強行搶物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