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星期六

旅行的煩惱|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旅行的煩惱|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旅行的煩惱

今年暑假,許多有錢人為外遊感到發愁。我遇到許多中產階級和老闆級人士,他們平時極度反佔中、有生意在中國大陸,都交投接耳研究:到底歐洲美國哪個景點,沒有中國人。他們想去見不到中國人的地方。

他們內心的抗中,很容易理解。即使七十年代的混血愛國女作家韓素音,進出中國頻繁,很欣賞紅色的中國,但定居的地方,卻是沒有共產黨、也沒有幾個中國人做鄰居的瑞士。

雖然南極也有強國人旅行團,在破冰船上喧嘩評點企鵝是紅燒還是款待熬湯好吃,但還有許多Chinese-free (Free不是自由,而是「見不到」的意思)的地方,海濶天空,人生還是有希望的。

地球上搜索沒有中國人的地方,先假設你去歐美而不是非洲,先要確保「三無」:無中國餐舘、無歐洲名牌店、無WiFi。有此「三無」,必有第四無:無中國人。

多中國人的歐洲城市,多第三世界扒手搶匪,皆選擇炎黃子孫下手。由市場角度,他們沒有錯。所以凡亞洲人,去歐洲旅行,穿得樸實一些自保。

穿得樸實,即是指與環境融為一體。譬如在法國北部的聖馬羅,當地建築都是五百年前的灰磚黃石,你的衣着,須不可與環境的主色衝突:着一件Royal blue的無領T恤,灰色褲子,一對涼鞋,你的顏色,不會成為當地法國人的Eyesore。

我曾經在聖馬羅鎮旁邊一個叫迪南(Dinan)的古鎭,在路邊咖啡座與一位當地畫家見面。咖啡座設在一條英國都鐸風格的石柱木樑的土黃色騎樓底,忽見到對面街角來了一羣華北大媽,穿鮮粉紅外套、嫩綠褲子、戴艷黃帽,太陽眼鏡,唏哩嘩啦擺V字手勢,伸出Selfie自拍。法國朋友很有風度,停止說話,注視着,揚揚眼眉。

我看了,笑一笑,這伙中國人用暴戾的俗色短暫地毀壞了法國人的視覺和諧。我怕他從此對所有的亞洲人產生偏見,我提醒他:不是所有亞洲人都是這樣的,至少,日本人是亞洲人。

Dinan沒有法國名牌大店,附近亦無葡萄園,那一次去法國,我已經做足資料,可是後來一想:原來法國就是所有中國人心中的大品牌,法國到處都有中國人。法國的中國遊客只有兩種:一種是喧嘩而在噴泉邊洗腳的,另一種,是雖然喧嘩,但不洗腳的,那雙腳只用來跑路。那天我較幸運,因為Dinan這個小鎭,沒有噴泉。

身為炎黃子孫,為什麼在歐洲厭見中國人呢?大家都是同胞。以上貼士,僅含淚供香港有錢人參考。

mcwriter@appledaily.com

陶傑昔日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