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傳教士的下場 - 陶傑

蘋果日報- 傳教士的下場 - 陶傑

傳教士的下場 - 陶傑

港大副校長風波,因為港大校委會處理得很低級,果然鬧到西方文明國家。路透社訪問英國校長馬斐森,馬校長一五一十講事實,結果校委會竟然勾結激進組織,找了一幫親中暴力份子進校園,恐嚇要用棍棒毆打「澳洲鬼」校長,製造種族主義恐怖。


馬校長剛來,已經遭到港大幾位華裔教授種族排擠,那時我預測會有事。想不到校委會竟出此下三濫策。是不是他們的最高主人習近平總書記授意?看看又不像。中國正在四處推建「孔子學院」,習總訪問美國,拚命想打造文明形象,妻子當眾唸了一大篇英語講詞,中國香港大學卻引進愛國種族主義暴力,習總還要去英國的呀。


「棒打澳洲鬼」的抗議既然如此英武,我將新聞圖片傳給幾位外國朋友分享,另加英語文字:


「一八六七年,一個叫做湯瑪士.貝克(Thomas Baker)的英國傳教士,在南太平洋的斐濟群島傳教和教英語的時候,因為祝福一個土著酋長時,不慎用手碰了酋長的頭一下,土著覺得受到該白人帝國主義者侮辱,用斧頭把他砍死,而且將肉切下,煮來吃了。


南太平洋的土著,有食人肉的文化。貝克來斐濟已經八年,他帶着妻小家庭來,懷着開化蠻荒、宣播文明的熱情,哪知因為文化差異,慘死於食人族斧下,而且做了牠們的盤中餐和排洩物。不知道貝克死前一刻在想什麼?在詛咒這批蠻番冥頑不靈,還是含笑殉教,接受上帝安排?


我在斐濟博物館見過貝克的遺物:一本他用過的聖經。當年土人用來承載他的熟肉的木盆子,以及一把吃他時用過的多鋒爪型的木叉。


斐濟群島一度是英國殖民地,今日是民主國家。他們已經洗脫了吃人的基因,今日待人接物,招待遊客,善良而和藹。雖然斐濟是參與中國反法西斯戰爭閱兵的少數國家之一,但是相信我,斐濟今日是南太平洋一個令人舒服的島國。


看見馬斐森在特區香港的遭遇,By the way,我忽然想起貝克。我希望校長幸運,也希望上帝可以保護他,雖然這位上帝,三百五十年前失靈過一次。」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