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大老闆要多發聲 - 陶傑

蘋果日報- 大老闆要多發聲 - 陶傑

大老闆要多發聲 - 陶傑

繼李嘉誠親自回應小股東、以黃家駒的名曲明志、表達對中國反改革的一股「暗力」的擔憂、以及指出中國有人要將善長仁翁「釘上恥辱柱」之後,另一位國際富豪陳啟宗也親撰「董事長致股東函」,質疑所謂「一帶一路」有何成效。


大老闆紛紛親自撰文,不但大大提高中國語文的地位,而且會成為你的投資明燈。譬如,如果當年英美通訊社能紛紛翻譯引述「林覺民與妻訣別書」,西方專家會為你從中預測晚清很快覆亡,民國即將誕生,如果我是造高跟鞋的意大利Valentino廠,我就會敏銳地察覺:中國的女人纏小腳的時代即將結束,看了Bloomberg報道「林覺民與妻訣別書」,在清廷將黃花崗起義志士紛紛綁上法場砍頭的時候,我會即刻在上海、廣州、北京這三個城市開女裝皮鞋店。


當大罵李嘉誠的新華社智囊叫囂「摧毀地產霸權才能挽救中國經濟」的時候,陳啟宗警告:大陸房地產活動佔中國整體經濟兩成,房地產一有波動,影響會很巨大。


你相信中國的智囊,還是有國際視野、英語流利得可以在華盛頓演講,而且與美國政經名流的交情人脈比董伯更深廣的陳啟宗?To be frank,原諒我不太愛國,我相信Ronnie Chan。


因為「阿Ronnie」(請容許我厚顏無恥地這樣稱呼)以前線經驗和敏銳的觸覺指出:天津恒隆廣場至少六家大型零售物業倒閉,證明市道低迷、消費薄弱,劣質商場淘汰,迫使大陸商場必須「騰籠換鳥」,改變用途。


結合「阿里巴巴」的淘寶獨大,你就會贊同:香港的海港城和太古金鐘那種英美級數的商場,只賣歐洲名牌,對中國的農民勞工消費者高不可攀,而環球大廈商場菲傭財務公司和小飾物店這類的商場,在中國會出現倒閉潮。


香港的大老闆親自發聲,由白居易到商場經濟,博古鑠今,增進通識,證明香港至今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城市,而且講常識。這樣的地方真好。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