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

艾域:「Siri 不能用/無 mytv 」 新 Apple TV 第 4 代初步評測


艾域:「香港 Siri 不能用/少 App/無 mytv 」 新 Apple TV 第 4 代初步評測

十月 30, 2015 • 家居無線, 影音產品, 評測

今日新一代 Apple TV 正式在港開售,相信最多人關心的都離不開它在香港是否支援 Siri,以及其 App Store 內有甚麼專屬 Apps 可供下載,就讓艾域在這篇文章中解答上述疑問吧。採用 tvOS 的新 Apple TV,介面以灰白色為主調,又與舊版的灰黑色主調剛好相反。除了原有的「電影」(舊版名稱為「影片」)、「相片」(舊版名稱為「iCloud 照片」)、「音樂」、「電腦」及「設定」預載選項外,新版最重要的就是加入了「App Store」。

開箱。接口。外型及手感

關於開箱及上一代 Apple Tv 的比較文章,我們 unwire 早前已經為各位 wire 民測試了,有興趣的讀者可按 <這裡>

端子方面,新版最大分別是刪去了光纖輸出。

未支援 Siri 搜尋 搖控打中文想死

不少 Wire 民非常關心的 Siri 功能,對不起,新 Apple TV 在香港暫未支援,走入「設定」選單中會看到 Siri 設定選項,但仍然處於反白狀態,不能開啟。艾域有一點非常不滿的是其輸入鍵盤不能無限滑動,亦即在最右邊輸入完「z」字之後,就不能即時跳到最左邊的「a」字,對於暫時未支援 Siri 的 Apple TV 而言,這種設計實在不夠 User Friendly。另外用 Remote 左右選倉頡碼去打中文真的是件很地獄的事.. 因為其倉頡碼不是按鍵盤排列,而是「一字排開」這樣非常難找字碼,建議各位倉頡人轉用速成,入頭尾碼再選字一定比你慢慢找碼輸入快 ! 筆劃速入會比較好一點,因為只有5 個碼選。這時艾域突然想起自己有個 Apple Wireless Keyboard 滿以為「自己人」一定支援,完來 tvOS 是不支援的,在藍牙選單裡一直都偵測不到。

▲Siri 暫時反白了….

▲按下遙控器的 Siri 鍵,則只會跳入「搜尋」選單,用戶亦只可以手動輸入搜尋關鍵字,去搜尋相關的 apps 及電影。中文輸入支援速成、倉頡及筆劃,一字排開的字碼,不是人可以用的..

以為用鍵盤打中文會方便一點,原來 tvOS 是不支援自家的 Apple Wireless Keyboard,很難想像有些 Game 你要打中文名還進入 chatroom , 用 remote 如何打中文..

▲筆劃輸入相對上會舒服一點。對於新 Apple TV 搜尋功能,艾域有一點非常不滿的是其輸入鍵盤不能無限滑動,亦即在最右邊輸入完「z」字之後,就不能即時跳到最左邊的「a」字,對於暫時未支援 Siri 的 Apple TV 而言,這種設計實在不夠 User Friendly。

Remote app 未用到

舊 Apple TV 用家可能會使用 iOS 的 Remote App 作中文輸入,可惜的是在 tvOS 上反而不支援這個功能。

上一代可以使用 iOS Remote App 操控,中文輸入也變得容易,新版Apple TV 反而未支援這個功能。

本地 apps 甚少  遊戲吸引力亦不算大

至於新 Apple TV 的專屬 App Store,頂部選單暫時只設有「精選項目」、「已購項目」及「搜尋」3 個選項,主選單的分類則有「影片 App 推薦」、「遊戲推薦」、「最佳新 App」、「開動引擎」、「炫目遊戲」、「家庭親子」及「中文遊戲」,但每個分類都不設「顯示全部」功能,代表你只可以下載 Apple 建議的 Apps,或者自行搜尋下載,而不能在 App Store 中隨意瀏覽並下載有興趣的 apps。究竟是因為當下 Apple TV 的專屬 Apps 不多,還是設計上的不足呢?就由各位 Wire 民自行評價了。

▲有 Wire 民在 Unwire Facebook 專頁中問及 Apple TV 的 App Store 有沒有 MyTV,答案是沒有的,就連 HKTV、RTHK、now隨身睇等均未有上架。

▲找來找去,就只見到一個名為「香港早晨」的 App 較為本地化,該 Apps 除會顯示天氣、交通消息、空氣指數等開放資訊外,更會將內容朗讀出來,算是一個頗為實用的 Apps。

▲在 Apple TV 的 App Store 進行搜尋時,輸入中文而找到 Apps 下載機會甚低,建議若想搜尋 Apps,暫時還是輸入英文關鍵字吧。

▲至於遊戲方面,初步觀察有免費亦有收費,但作為已經對打機退燒了不少的艾域而言,Apple TV 上的遊戲都是 Kill Time 為主,吸引力就真的不大了。

安裝 Apps 過程與 iOS 裝置分別不大

至於安裝 Apps 的過程,其實與一般 iOS 分別不大。選擇要下載的 Apps 例如 《NBA》,會顯示該 App 的介紹資訊。

▲以 Apple TV Remote 的觸控面板向下撥動,就會顯示詳細的資訊,包括 App 內可提供的購買項目。不過艾域就發現《NBA》app 的購買項目名稱會與價錢重疊顯示,寄望這類小錯誤可以在往後修正吧。

▲確定下載時需要輸入 iTunes Store Apple ID 密碼。

▲之後你亦可選擇在 iTunes Store 下載 Apps 時,不再要求輸入密碼。

▲下載之前會提醒你 Apps 是否需要收費,按「購買」之後就會開始下載。

▲下載完之後,Apps 會在主選單顯示,用戶亦可緊按 Apple TV Remote 的觸控面板,再上下左右搬動某個 App 到指定位置,或者按下播放/暫停鍵刪除。

下一篇評測炮製中 :

到底 Apple TV 打機感覺如何 ? 普通藍牙 Gamepad 支唔支援 ? 畫 / 音質得唔得?..還有甚麼想試各位 wire 民可以告訴我們 unwire.hk


• 不想錯過新科技 ? 請 Follow unwire.hk FB 專頁 http://facebook.com/unwirehk/

Tags: , , , ,

讚好此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