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一把年紀如何賣萌 - 林夕

蘋果日報- 一把年紀如何賣萌 - 林夕

一把年紀如何賣萌 - 林夕

都是短信惹的禍,也是沒有善用表情符號所犯下的錯。


剛剛收到損友短信,短短地質問:做乜您依家咁鬼惡㗎?


我有點莫名其妙,我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惡過了?有比惡法更惡麼?自問除了遺禍社會的大惡人,我很少凶人惡人的。於是查找跟這損友近來往還,有何黑材料,喔,都寫在短信上,咦?天呀,原來我一來一往,都是短得不能再短的短信。損友問我回港了沒?我答:回了。他說要發個連結給我,等了一陣子沒看見,就問:連結呢?


看,雖然該達意的都表達了,卻都沒有語氣詞,唯一有個「呢」字,謝謝也欠奉。沒語氣就算了,連個表情符號都懶得添加,即使還算不上窮凶極惡,也是冷淡十足了吧。為了「咁鬼惡㗎」這四個字,我三省吾身,發現那個僅有的語氣「呢」,因為沒有真人發聲,可以理解為催促,不耐煩,像逼問長毛說好的拉布呢呢呢?其實,其實如果我呢一下之後,加上一個淚流滿臉的符號,就不會有惡形惡相的嫌疑了。後來,又再從「做乜您依家咁鬼惡㗎」中研究損友到底有多不高興呢?喔,還好,後面有個不開心的表情符號,以短信禮儀來說,還能發表情符號,還好。


這是一場不相干的誤會,類似情況的,有次比較傷肝。阿甲說阿乙很不滿意他,打算跟他翻臉了。怎麼說?雖然說的是公事,但公事公辦到不留下一片私交的雲彩,而且,那短信連笑容都欠奉。我說,短信原為方便,既然你有懷疑,又不是啞的,為什麼不直接通話問問看?聽聽語氣有沒有笑意,難道隨手打上去的笑容符號更作得了準?這通電話打了,也沒事了。阿乙喊冤,翻什麼臉?他那時累得賊死,躺床上便懶得起來用電腦版,用指頭在手機上寫到快抽筋了,用語音留言又沒力氣,怕公事交代得不清楚,千差萬錯,錯在忘了加添表情符號。


表情符號有個特點,無論你是何種心情,一律卡通化,就是哭,也哭得可愛俏皮,憤怒也像在開玩笑,確實很適合和稀泥,用來敷衍掩飾打圓場,真是送禮自奉皆宜。


有個經常失約的人,就擅長利用淚流滿臉,今天又來不了,以為卡通化地哭一哭就過關。有次本來想回一個憤怒表情,但盯住他那個哭慘了的emoji,好像跟笑到哭沒什麼分別,於是回他:「你一把年紀,還躲在符號裏賣萌?我看到反胃了,以後別來這一套。」誰知他回我一個擠眉弄眼口吐紅心的符號,吹脹,果然氣不起來了。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