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台灣夜市,香港小販 - 林夕

蘋果日報- 台灣夜市,香港小販 - 林夕

台灣夜市,香港小販 - 林夕

台灣朋友問:香港那個警民對峙是真的為了小販的對抗事件嗎?

本來想修正他的問題,漏掉了兩個字,他應該問:真的只是為了保護小販嗎?

罷了,能三言兩語就解釋清楚,就天下太平了,最後,只有老套的推出一句: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寒風下,我們暫且不談政事,先吃飽了再說,一時想不到要吃什麼,最好去夜市,什麼都可吃吃,更豐儉由人。台北夜市很多,像領展的商場,隨便在哪一區,總有一個在附近。我比較喜歡寧夏夜市,那裏比較古舊,動不動就有五十年以上歷史的品牌,虱目魚老店、鵝肉專家、蚵仔煎,一直聚集在那裏經營,不像香港同行,一間間等着倒數結業似的。

我最愛吃白灼無刺魚肚,連吃兩份,才兩百台幣,比起香港,這價錢算是天方夜譚,用膝蓋想,都曉得與租金有關。裏面很多本地人光顧,看得出來已經吃慣吃熟。是的,夜市已成台灣觀光點,但最初若沒有本地人捧場,又如何撐得住,是先有實際需要,慢慢成行成市,才自然變成吸引遊客的好去處,好玩處。假如倒過來,靠政府無中生有「打造」,還有什麼風味可言。

政府有沒有打過造過夜市?有,熟食小販不衛生、滾油推來推去很危險?那簡單,事前申請,領有牌照,撥出固定地方經營,不就主客盡歡,各得其所了?朋友說:夜市一般是公家地,領有執照後,繳交租金給政府,便相安無事。

租金多少?朋友說:每個月大概一千五百元左右。天,我嘴裏的虱目魚差點就要吐出來,同樣面積在旺角銅鑼灣店面賣魚蛋牛雜的,租金要在1500後添多少個零頭啊。朋友補充,那是政府公家道路上才那麼便宜,你看路邊公寓下的店面,屬私人土地,要納所得稅,每個月租金我猜千五元搞不定。

定,你同我定,看店鋪的價錢,經營年份,一千五百不行,十萬五千好未?好好味,有一家馳名的骰子牛肉,現烤現吃,一份韓國牛肉取價一百元台幣,一個人吃不完,每次去都有人龍在等,兩個年輕人是小老闆,忙得眉開眼笑,彷彿為自己親手打拼出來的事業感到光榮。如果在香港,他們若付不起租金,會周遊街巷到哪裏才是個頭啊,會不會變成遊民啊。

我滿口台灣風味小吃,滿腦子魚蛋牛雜,特別是魷魚鬚那種特有的橙色,忽然想到,有小吃嗎?有,我們可能將會有美食車,成本價六十萬港元,真是吃撐了沒事幹的才想得出來。

上一則: 增長極限 - 左丁山

下一則: 拿BB當人質? - 李碧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