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為甚麼邀請中國選手?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為甚麼邀請中國選手? - 高慧然

為甚麼邀請中國選手? - 高慧然


路透社

女子五千米預賽,紐西蘭選手Nikki Hamblin與美國選手Abbey D'Agostino在跑道相撞跌倒後互相扶持鼓勵的一幕觸動人心,事後Hamblin盛讚D'Agostino,「當我回憶2016年的奧運,我不會記得我的成績,我會記得她幫我站起來那一刻……這女孩真神奇!她有奧運精神!」

為極權國家出戰的運動員永遠不會明白甚麼是奧運精神,北韓選手李世光在取得跳馬金牌時表示金牌對他個人而言沒有意義,而是獻給國家的禮物。中國舉重選手孟蘇平在得金後居然跪伏在地,叩謝黨和組織。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國羽毛球選手諶龍在打敗韓國選手躋身四強後接受記者訪問說,「這場比賽就是證明中國的實力還是比韓國強。」

諶龍說的是火星語嗎?他在某一場羽毛球比賽中贏了韓國選手,證明的只是他贏了這一場比賽吧?如何證明中國實力比韓國強?哪一方面的實力?如果中國選手輸給埃塞俄比亞選手,那中國是否承認後者國力更強盛?可是在舉國體制下自小接受封閉訓練的運動員,真的根深柢固相信運動場是展示國家實力的地方,只要贏的金牌越多,國家就越強盛。

如果奧運結束後必須邀請運動員來香港交流,為甚麼不邀請菲比斯、Schooling、D'Agostino、Hamblin……而要邀請連運動比賽的意義是甚麼都不知道的中國運動員?

上一則: 默默向上游:成名 - 馮睎乾

下一則: 懷疑、視察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