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星期日

翻出舊帳 - 邁克 | 2017-04-16 | | 蘋果日報

翻出舊帳 - 邁克 | 2017-04-16 | | 蘋果日報

翻出舊帳 - 邁克

小思老師的低調,有時真令人生氣,譬如和熊志琴合編的《香港文化眾聲道》,不但出到第二輯才施施然通知極需要進補的我,而且只是順便一提,主要認為留法藝術家張漢明非讀不可,搭我帶一冊送給他發發思古之幽情。哎呀呀,陸離羅卡金炳興古兆申回憶《中國學生周報》的訪問呀,雖然當年遠在南洋的黃毛小子最多算隔空吃奶,畢竟養育之恩沒齒難忘,何況除了益智,字裏行間還有那麼豐富的八卦資料,幸好我和張畫家素有來往,否則可能完全被蒙在鼓裏了。連忙到書店採購,縱使離港在即,臨別秋波難免呼朋喚友飲飲食食,仍然立即翻開拜讀,回到巴黎伸過懶腰,也不管四百幾頁的件頭攜帶不便,放在書包帶出帶入,戲前戲後泡咖啡館,津津有味沉溺在舊日空氣中。
首先讀的是羅卡的一章。這位萬人景仰的影評界前輩,我誤打誤撞在電影節斷斷續續和他做過數年同事,可惜他負責的是港產片回顧,我屈在國際及亞洲部份當小編輯,工作範圍河水井水,平日跟着大家卡叔前卡叔後,卻沒有機會親密接觸。他提到七十年代初在雜誌發表一篇題為〈香港必須自治〉的文章,累督印人被政治部召去聊天,「一九九零年能夠參加香港電影節,我也頗意外,竟然沒翻出我的舊帳」,不諳人情世故的糊塗蟲驚出一額汗。原來打政府工還有這一關!來自美國的外勞貿貿然遞信申請,恐怕會被當作有間諜嫌疑的「境外勢力」吧,也不知道得到什麼貴人拍心口擔保,才能化險為夷,我那時還整天和頂頭上司作對,太不識相了。又或者,合約員工不算正式僱員,毋庸經過政治審查?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