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取消捐贈 - 高慧然 | 2017-05-17 | | 蘋果日報

取消捐贈 - 高慧然 | 2017-05-17 | | 蘋果日報

取消捐贈 - 高慧然

聯合醫院「開漏藥」事件曝光後,有網民發起器官拒捐活動,得到熱烈響應,短短六天,247個原本登記了器官捐贈的人先後取消捐贈,以實際行動對醫管局投不信任票。有留言責怪香港人做事一窩蜂,一窩蜂去登記,一窩蜂去取消,缺乏獨立思考,人云亦云,人做我做。其實應該反省的是政府。
一宗兩個專科醫生連環出錯的開漏藥事件引發的醫療失誤,被利用為宣傳「大愛」的良機,趁機推廣存在道德爭議的活體器官捐贈,「壞事變好事」的做法令人反感。換肝小組至今從未解釋公眾提出的三個疑問:
一,鄭小姐作為唯一一個願意捐出活肝的捐贈者,她的肝臟為甚麼正好適合捐給病人,是所有配對指數都恰如其份地吻合嗎?真的如此巧合嗎?二,如果換肝小組在手術前已經知道鄭小姐的肝臟其實不太適合病人使用,手術成功率不佳,是不是仍然會做手術?三,鄧姓病人除了肝臟問題,還有其他器官問題,在當時的情況下,做第二次換肝手術是否是必須的?這是醫療決定還是政治決定?
活人捐出健康肝臟,很快成為醫療垃圾被棄置堆填區,寶貴的器官資源被如此利用,叫捐贈者如何不心寒?在這種情況下已登記者取消捐贈,是可以理解的。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