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十九大提前下月18日召開
習家軍勢全面上位 習思想入黨章受阻 | 2017-09-01 | | 蘋果日報

十九大提前下月18日召開<br/>習家軍勢全面上位 習思想入黨章受阻 | 2017-09-01 | | 蘋果日報

十九大提前下月18日召開 習家軍勢全面上位 習思想入黨章受阻

【十九大窺探】【本報訊】備受外界關注、決定中共未來5年甚至更長時期走向的中共十九大會議,提前於下月18日在北京舉行。本屆大會中共高層將大換班,外界相信習近平黨內地位將更鞏固,「習家軍」將全面上位,佔據黨政軍要津,令習在未來或更為所欲為。但官媒報道顯示,「習思想」在十九大進入黨章的企圖受阻,有分析認為,此舉顯示習近平要跟毛澤東及鄧小平相提並論,黨內有人不服。


國家主席習近平

官方新華社昨傍晚報道,中共政治局昨日開會,研究十八屆七中全會和十九大的籌備工作,會議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決定,於10月11日召開十八屆七中全會(即十九大前的預備會議),10月18日開十九大,備受關注的十九大日程終於水落石出。之前有傳言指,由於下半年中共要面對諸多重大國內及國際事項,十九大可能要到11月才舉行。

料更換主管港澳事務者

十九大是中共5年一度換屆大會,也是習近平第二個任期的開始。由於5年前的十八大習近平上台後,對內透過反貪「打老虎」、軍隊改革和成立眾多中央小組親任組長;對外通過軍力擴張、與日本爭釣魚島、在南海填海造島、推行一帶一路戰略等,將中國的政治、軍事和社會拉入一場翻天覆地的變革漩渦。未來5年中國是否延續此策,將會在十九大有所反映。
按照中共全國代表大會慣例,十九大會期約一周。最受關注的是高層人事變動,包括政治局委員、常委人選。早前有報道指,習近平或取消政治局常委,恢復黨主席制,但中央社引述分析人士指可能性較低。目前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僅王岐山動向不確定也較受關注。相信十九大習家軍將全面上位;主管港澳事務的領導人料也要更換,雖然中共港澳政策不會因人而異,但誰來接掌港澳事務仍值得關注。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昨對本報表示,習近平上台5年來通過一系列動作攬權,甚至自我加冕「核心」,凡逆者誅,導致中共黨內敢「妄議」者越來越少;相信十九大習在黨內地位會進一步鞏固,透過安排心腹上位,習的權力也進一步強化,「但從新華社的文字看,似乎習近平要把思想寫入黨章的企圖受到扺制」。

學者:江澤民等元老抵制

新華社昨稱,政治局會議強調,十九大「將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林和立認為,把「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列到「黨中央」名下,習名下只有「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與以往提法有別,「相信是遭到江澤民等元老抵制」。
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指,早前日媒傳出常委名單,團派佔3席,不排除派系「餵料」,「但此名單非終局人事,會後團派人物活躍,軍方人事發生異動,恐目前仍在博弈」。章也指,新華社公佈的大會議程未正式使用「習思想」或「習治國理政思想」,估計是中共體制內仍有阻力。5年前的十八大於11月8至14日召開,十七屆七中全會則於11月1至4日舉行。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