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星期二

無痛治牙 - 高慧然

無痛治牙 - 高慧然

無痛治牙 - 高慧然

我一向自詡賤命一條,做了幾十年人,感冒傷風咳看醫生的次數都一隻手掌數得晒。但是我有死穴:我的牙齒。多年來我頻頻進出牙醫診所,做過許多牙科手術,杜牙根、剝牙、種牙都試過了。作為一個身經百戰的牙科病人,太明白看牙的那種痛苦、掙扎、恐懼。
我在香港看牙,最懼怕的是打麻醉,只要麻醉藥一旦發作,以後的手術就不痛了。但是,牙醫一拿起麻醉針,條件反射,我全身肌肉都會繃緊。針頭插下時,那種劇痛會令我眼水直標。我試過扯住牙醫衣袖要求他停止。那種痛,沒有試過的人永遠不會明白。
轉了加拿大牙醫之後,終於克服掉見牙醫的恐懼,他打針完全不痛。落針前,他會先用含麻醉劑的藥棉搽落針位置,再使用纖細如絲的幼針,每次點到為止,讓麻醉藥慢慢吸收再打第二針,這樣,整個麻醉過程完全不痛。而且,在打針前,已經拍了3D片,這有助他避開神經線密佈的位置。
不過以前做完手術,麻醉藥過後,傷口位置總會略有痛楚。但這一次,他剝了我兩隻牙,在剝牙位置種了兩根implant,因為其中一隻牙骨略細,他又從另外一隻牙齒下面取出一小塊牙骨移植到不夠骨的位置。也就是說,總共動了三隻牙齒。但是,從打麻醉、到手術,到手術後麻醉藥消褪,我一直不覺得疼痛。術後不痛,我相信跟他使用了我自己血液中抽取的CGF用來修復傷口有關。這種技術,日本某些診所也開始使用,香港人就近可考慮去日本治牙。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