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

我Prefer叫毛坑 - 陶傑

我Prefer叫毛坑 - 陶傑

我Prefer叫毛坑 - 陶傑

川普反對向所謂Shithole國家輸入移民,由於過份率直,又引起風暴。先將這個幾年間流行的英文俗字火速推向全球,如何中譯,已經令華文傳媒很忙。
香港傳媒譯為「屎坑」,略嫌「粵語本位」,發音太過粗鄙,我認為中國北方通稱的「毛坑」相對於屎坑,不太不雅。中國北方人蹲坑,通稱「毛廁」,「上毛坑」,此名詞觀之即有一幅木頭架子加稻草,上見蒼天的畫圖,比較含蓄,加上大陸的「五毛」、「毛粉」,似屬同一系列,也蠻有親切感的。
川普身為總統,這樣講話,若是公開,是很不對的,若私下講,則是個人言論,不代表美國政府。
何況川普此言語病在於武斷偏見,為何海地加非洲的貧窮國就是毛坑國,反而他所聲稱的亞洲人,川普欣賞其勤勞,就歡迎移民?菲律賓、印尼、阿富汗是亞洲,日本亦亞洲,川普何不問問香港人也身為亞洲人,為什麼一放假就拚命往日本跑,而不是瘋湧去菲律賓印尼?
對於毛坑國家(簡稱毛國),西方學術界另有一文雅的學術名詞,叫做「失敗國家」(Failed States)。「敗國」的評估,有一套學術標準:其政府貪污腐敗、其政權與人民無力向民主自由轉化、管治倚賴暴力、無法融入國際主流。敗國有一張名單:南蘇丹、索馬里、馬里、尼日利亞等等,國名繁多,未能盡錄。
至此我要再次稱許中國官方之「低端人口」一詞,不但客觀而學術,而且不帶情緒,雖引起大陸一點公知抗議,但請問「低端」一詞,有何貶義?地理有「低窪地帶」、「黃土高原」;教育有「低年級學生」和「升讀高中」;香港的中學有Band 1,Band 2,Band 3,比起Band 1,Band 3即是低端。我不明白為何中國一講「低端人口」,遭到公知責難,即刻又退縮,習近平主席不是建立了個人權威了嗎?不是講明「不准妄議中央」嗎?中央定性低端人口,符合社會科學,下面妄議什麼?希望習主席能強硬一點,不要讓步。
川普很粗鄙,到底是美國藍領基層選出來的,他喜歡使用無產階級的低端語言,在語言文化之上,川普是一名左派。中國人民的毛澤東也將「不須放屁,試看天地翻覆」寫入詩詞,一九七六年元旦發表,中國人民和香港親中愛國派當時敲鑼打鼓,頌揚毛主席用語簡樸。紅樓夢裏的焦大,亦無產階級之低端人口,評說榮國府:「扒灰的扒灰,養小叔子的養小叔子」,很粗鄙,但講得對。
川普一點也不右,而是左,只是左得坦白可愛。「不扮高深,只求傳真」,是壹週刊開辦時的刊訓。我喜歡左翼,包括荷李活的粗口暴力導演塔倫天奴和馬田史高西斯。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