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12个品牌13件实木家具没有一件“全实木”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网

 

12个品牌13件实木家具没有一件“全实木”

商讯

2011-01-07 07:33:15 杭州网

    购买家具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实木家具。然而,目前家具市场上实木不实或以次充好的情况却屡见不鲜,有些以装饰贴面人造板冒充实木,有些用胶合板细木工板冒充实木……钱花了不少,买到的却往往是假货。

    近日,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浙江省家具与五金研究所对杭城128家销售商进行了市场调查,就经销商在销售过程中是否虚假宣传问题,暗访杭城的家具市场,抽样调查了12个销售品牌、13件样品。

    昨天上午,浙江省消保委通报了杭城的实木家具市场的调查结果,结果令人咋舌——128家经销商有99%以上无法提供家具说明书,13件家具经检测没有一件是“全实木”的。

实木家具市场里的“众生相”

    省消保委和省家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的4名工作人员,组成调查小组,历时半个多月,对杭城7家知名家具市场的128家实木家具经销商进行了全面调查,共买取12个品牌的13件实木家具。

    12个品牌为:联邦家具、巨桑、列维士、山东吉美乐、明风阁、莎乐美、绍兴三杉、金帝顶盛、华叶、美丽坚妮、世傲彩益轩、享峰等12个品牌,其中抽验产品称“全实木”的,合格率为0%。

    浙江省家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对13件宣称实木家具的样品的产品使用说明书、材料要求(标识一致性)等进行检测,结果显示,13件样品均没有使用说明,而且不同程度地使用了人造板假冒实木。

    昨天,省消保委公布了暗访人员在各品牌店购买家具的现场实录,18创富网(www.18cfw.com)“杭城全媒体维权联盟”群组公布实木家具暗访调查视频,欢迎注册后点看。

品牌:联邦家具(联邦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联邦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

    购买型号:茶几8006

    发票情况:购买时间:2010年12月6日;获得发票时间:12月13日;开票内容:办公家具;开票单位:顶贸木业(苏州)有限公司,开票单位不是市场,也不是联邦家具有限公司。

    现场实录节选:

    暗访员:这是什么木头?

    家具商:柚木,像这个有柜体的,柜体有辅材,辅材是橡木。

    暗访员:橡木不也是实木吗?

    家具商:是的,实木

是实木,但是不一样的材质。

    暗访员:对。这是什么材质?

    家具商:缅甸柚木。

    暗访员:就是柚木了?

    家具商:对,柚木,缅甸是一个很好的产地,缅甸和泰国,泰国现在没有了。

    检测结果:

    主材为柚木饰面人造板,茶几面板为细木工板,抽屉底板为胶合板,抽屉面板为细木工板,茶几底板为胶合板,不是全实木家具。

品牌:巨桑(巨桑商标荣获“浙江省著名商标”,巨桑产品先后荣获国家A级产品、中国质量环保产品等称号)

    购买型号:三门衣柜Y09-129

    发票情况:购买时间:2010年11月19日;获得发票时间:11月21日;开票内容:Y09-129三门衣柜(橡胶木);开票单位:杭州新月家具广场,开票单位不是市场,也不是浙江巨桑家私有限公司。

    现场实录节选:

    暗访员:这是什么木头的?

    家具商:这个是泰国进口的橡胶木。这个是全实木的,你放心好了,100%全实木。

    暗访员:里面都是全实木?

    家具商:对。

    暗访员:最低多少?

    家具商:这个就是最低价,不是说我乱报。

    暗访员:人家里面都有贴皮,你们有没有的?

    家具商:这个没有,你放心。你可以看一下,实木的纹理可以看得出来的。

    暗访员:我如果拿回去发现不是实木,退吗?

    家具商:退,100%退给你,你可以去检测的,我当场可以把木头刮开来给你看,如果是实木的,但你必须得按这个选,随便选。

    暗访员:如果不是呢?

    家具商:我们的产品100%,肯定、绝对是(实木),我已经刮开好几次了,木头我已经劈开了好几次了。

    暗访员:为什么呢?

    家具商:客户他非说是贴的,那我就刮开给他看呀,真材实料嘛,让你看了。

    暗访员:你一气就给劈了,6000多块钱的东西你就给劈了?

    家具商:没有呀,就那个电视机柜,我就搬个新的给他。整个楼层就我一家全实木的,别人家都是框架式实木的。

    检测结果:

    主材为橡胶木饰面人造板,衣柜背板为细木工板,表面贴木皮;衣柜门板基材为橡胶木指接板,表面贴木皮,不是全实木家具。

品牌:山东吉美乐(山东吉美乐木业有限公司具有50多年历史,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光彩之星”、“出口创汇先进企业”等)

    购买型号:四门衣柜mCH803

    发票情况:购买时间:2010年11月20日;获得发票时间:11月22日;开票内容:四门衣柜;开票单位:山东吉美乐木业有限公司,由于山东吉美乐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市场无法开具发票,暗访员只好交付了17%增值税,由厂家开具发票。

    现场实录节选:

    家具商:我们全实木的,百分之百实木的,是山东的。

    暗访员:不是贴皮的了?

    家具商:百分之百全实木,我可以给你注明。你看我们是做国际品牌的,全国连锁的,分店都有,发票给你专门开过来,本身我们就是厂家直销的,为什么我们不能开发票?因为我们是11月份刚刚开张的。

    暗访员:你这里营业执照还没有办出来?

    家具商:我们都刚搬进来的,正在办呢,没这么快。

    暗访员:你的意思是这些店都没有营业执照吗?

    家具商:对,都还没有,刚刚进来的。

    暗访员:怪不得发票开不出来,没有营业执照市场就不敢给你们开发票的?

    检测结果:

    产品无使用说明,主材为水曲柳饰面人造板,非全实木家具。

品牌:列维士(成都列维士家具有限公司,西南地区最具实力的实木家具生产厂家之一,荣获“中国著名品牌”、“全国消费者用户满意企业”等称号)

    购买型号:餐桌2-C203

    发票情况:由于列维士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市场无法开具发票。

    现场实录节选:

    暗访员:这是什么板?

    家具商:楸木。

    暗访员:那这个凳子也是的?

    家具商:对。

    暗访员:楸木的

凳子,有没有产品说明书啊,看一下就知道了。

    家具商:没有说明书,可以拿给你看看,因为厂家给的少。

    暗访员:你这个是贴皮的吗?

    家具商:我们不是贴皮的。

    暗访员:是一块一块的木板吗?

    家具商:是的。

    暗访员:这个我可说好了,我拿回去看了,如果是贴皮我是要退的。

    家具商:不过有些东西不可能是一块木板,木头是没有长成这样子的。

    暗访员:反正是实木的?

    家具商:是实木的,这个我确定的。

    检测结果:

    主材为楸木饰面中密度纤维板、餐桌桌面是单板贴面的中密度纤维板,不是全实木家具。

    13件涉嫌虚假宣传产品

    如果发现造假,退货非常困难

    买的时候,都信誓旦旦宣称是实木的,而经过鉴定,13件家具竟然没有一件是全实木。这时,如果消费者要求退货,经销商又会有何反应呢?

    让我们来看看暗访员和经销商的退货电话实录吧!

品牌:明风阁

    暗访员:你们当时跟我说的全部是榆木的。

    家具商:没有的,我们这里不会跟你们说全实木的,因为我们这里标价签都写的是主材是榆木的,不会说是全榆木的。因为我们的抽屉底板和背板都不会用木头的,都是用的高密度板的,因为我们这边是板木结合的,是不是当时你听错了?

    我们这里不可能介绍全部是榆木的,因为你看也能够看出来,背板和层板都是很薄的,不可能介绍是全实木、榆木的,因为你想想1800块钱全部都是实木、榆木的这个价格也不可能买到。

    暗访员:对,因为我那个朋友说不是实木的,所以我现在要求退货。

    家具商:这个你要找市场协调一下,因为我们不可能跟你们介绍是全榆木的,我们只是告诉你全框体架是榆木的。

品牌:金帝顶盛

    暗访员:我在你这边买了一套全实木的餐桌餐椅,你们当时跟我说的全部是橡胶木的。

    家具商:我们是实木框架,框架肯定是100%的实木框架,我们实行终身维修,你什么时候有问题我们什么时候过来,因为我们厂子自己做的,我们厂子在萧山,你网上点击一下金帝全部就都有。

    暗访员:你们营业员跟我说过全部是实木,包括椅子、餐桌全部是实木。

    家具商:退货的话我们全实木有,但要你自己过来挑一下,要么我们给你换一下,退货之前你到商场来一下,全实木有的,但是价格可能不一样。

    暗访员:我就想退货,其他的是不是在你这儿买我就要另当别论了,我再看一下,可以吗?

    家具商:我现在不跟你说了,我现在有事情,你等会儿再打电话过来。

品牌:华叶

    家具商:因为我是特价卖给你们的。

    暗访员:我知道您是特价卖给我的,但是你们销售人员跟我说是橡胶木的。

    家具商:主材是橡胶木的,辅材就不知道了。

    暗访员:但你们卖给我的时候说全部是橡胶木的。

    家具商:面上贴的是指接木。贴皮也是有的,凳子上面都是木头的。

    暗访员:但当时你们跟我说的全部是实木的。但我现在买回来跟实际东西不相符,您当时跟我说全部是实木的,但现在买回去不是全部实木的。

    家具商:这种东西一般都说是木材的,肯定要加工的。

    暗访员:那我现在觉得跟你们当时说的不一样,我想要求退货可不可以?

    家具商:你可以到处去看看,如果真的全部是实木价格肯定要很高的,这个价钱是没有地方买的。

    暗访员:您的意思说退是不能退的?

    家具商:是不能退的了。

品牌:美丽坚妮

    暗访员:当时买的时候你们跟我说全部是橡胶木的,我昨天做家具的朋友过来看了一下,他说你这个肯定不是橡胶木的。

    家具商:你哪里看出来不是橡胶木的?

    暗访员:他说这个不是实木的,说这个可能是人造板什么东西做的。

    家具商:废话,怎么可能呢?你是什么桌子,型号报过来?

    暗访员:送货单上是820号餐桌,36号餐椅。

    家具商:你问他是不是瞎了眼了,我就这么跟你说,面板是4公分厚的是吧?

    暗访员:对的。

    家具商:那你问他是不是瞎了眼了,如果没有瞎眼就不要乱说,我就是这样告诉你,那个百分之百是橡胶木的。

    暗访员:那个餐椅呢?

    家具商:餐椅也一样。

    暗访员:也是百分之百橡胶木的,但他说不是的,他说好像不是实木。

    家具商:是实木的。

省消保委:

    杭城实木家具市场“七宗罪”

    昨天,浙江省消保委指出,目前杭城实木家具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标识标签不规范、材质都由销售员说了算。

    家具最主要的就是主材和辅材的标注。调查发现,经销商标注的主材只包括家具的主框架、主面板,按照经销商的说法,一件家具的70%以上的材料立马变成了辅材。而根据GB/T3324-2008,《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规定,家具主材包括90%以上的材料。

    另外,有很多商家在标签上只标注了主材,辅材只字不提,全部是由销售员说了算。

    2.以次充好,以假乱真。

    经销商用非实木家具冒充实木家具进行销售,以价格便宜、材性差的木材混充较贵的木材,以大面积使用差的木材混充全是较贵的木材等。

    3.虚假宣传,商家不肯在单据上写明材质。

    销售时,商家都是说得天花乱坠,宣称全实木,质量如何、环保性能如何等等。当暗访员要求在购物单据上写明是否全实木家具或主材和辅材是什么时,销售员却以各种理由搪塞不肯写清。所有经销商几乎是同一说法,“发票上一向都不写什么材料的,这行业就这样的”。

    在暗访员的一再要求下,也只有2家愿意在发票上写明主材,其他均不肯写明,莎乐美一听要写明材料,立马说“那算了,我们不卖了”。

    4.无视国家法律法规,不提供产品使用说明书。

    按照国家2001年颁布的强制性标准GB 5296.6-2004《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6部分:家具》规定,出售的家具必须具备使用说明,家具名称必须反映家具真实属性,并符合相应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规定,使用说明必须对国家有关要求和指标给予说明等。标准要求出售的家具产品必须具备使用说明。

    而据省消保委对128家经销商的市场调查情况来看,99%以上的经营者无法提供家具使用说明书。

    有很多销售员根本就不知道产品使用说明书是何物;有的拿出厂家产品的宣传画当作产品使用说

明书;更有甚者以放产品说明书会被别的商家偷去他们的技术作为理由。

    5.不提供发票。

    销售家具却不能提供发票,或者开具发票要在原价格上增加税点。

    暗访员购买列维士品牌家具时,市场和厂家都无法在第一时间提供发票,原因为列维士还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市场承诺在15天后补开发票,但直到现在还是无法给出发票;购买山东吉美乐家具时,暗访员也碰到同样的情况,原因也是吉美乐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向厂家索取发票时需要额外支付17%的税费;有些市场甚至告诉暗访员,要带上身份证、销售凭证等一系列材料去税务局开;个别市场甚至要求暗访员提供个人身份证、账户、手机号、工作单位等信息。

    6.虚假宣传后,80%厂家不肯退货。

    在退货环节上,商家的第一反应几乎完全相同,“我们在销售时根本就没有说过全实木的”。而更有甚者,美利坚妮的商家说“你是不是瞎了眼了,如果没有瞎眼就不要乱说”;巨桑在销售过程时称“有问题,100%可以退货”,而当消保委工作人员以消费者身份要求退货时,这却成了一句空话,巨桑甚至用“你买回去什么用意我是知道的”来拒绝;列维士表示“两千块钱能买到全实木餐桌吗”,直接把退货要求推给了市场;世傲说“指接木就是小木头拼的,就是实木”……

    7.市场给消费者的承诺只是“水中捞月”。

    暗访员发现,在一些家具龙头企业存在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欺骗消费者行为的同时,杭城多家大家耳熟能详的家具大型市场也存在着市场管理不规范、无法兑现承诺等问题。

    这些家具市场宣传的先行赔偿、30天无理由退货,10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及不满意就退货,看似给了消费者实足的保障,但在厂家不愿意退货,要求商场退货时,市场却找出诸多理由,为宣传的承诺找出附加条件。如无条件退货前提是厂家不肯退货时才能予以适情处理,还需要双方协调下,由消费者去做相应检测,以证明厂家的确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不满意就退货不包括样品、打折产品和没有使用过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方薇 通讯员 陈一鸣    编辑:易晔

12个品牌13件实木家具没有一件“全实木”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