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转帖)一个倪匡在大陆影响的例子:-最爱卫斯理-西陆网

 

  • 在线阅读《甲骨碎》

        在中国,提到科幻悬疑小说的泰斗,非倪匡莫属,而提到大冒险家,也非倪匡笔下的卫斯理莫属,在倪匡封笔后的这十数年间,不少科幻悬疑迷甚至说,卫斯理之后,再无精彩故事,直到"那多"出现。

        现实中的那多,曾经是公务员,后来是记者,现在的身份是作家,而那多笔下的"那多"是记者,也是冒险家。"那多灵异手记"让那多一举成为国内悬疑小说的中坚力量,更有媒体将他定位为"倪匡接班人"。

        日前,本报记者电话连线刚刚出版新书《甲骨碎》的那多,邀请他为筑城读者揭开奇妙悬疑小说创作背后的故事。

        倪匡接班人?我不在乎!

        记者:很好奇你的名字的由来,当时怎么想起个笔名叫"那多"呢?后来怎么又想到把"那多"当成了故事的主角?

        那多:说到名字的由来嘛,还真是有点意思。"那多"其实就是"里昂那多"里的"那多",那个时候《泰坦尼克号》刚放,很红,然后有一次大家说起来,说台湾有个李敖,要不你就叫那多吧,正好凑起里昂那多,于是就有了我--"那多"。

        而至于"那多灵异手记"里为什么用"那多"作为故事的主角,是因为想要有一具有真实感的故事,所以就将我自己的记者经历和名字都用了进去。

        记者:不少读者看"手记"系列,都不约而同会想到"卫斯理",所以你写作的风格有受到倪匡的影响吗?

    那多:我上学的时候很爱看卫斯理,那时候也觉得很遗憾,因为当时除了倪匡,就没人再写这类小说了,所以,我后来写手记系列,也是和这个情结有关系。

        倪匡的小说让我感觉到了想象的快乐,这在我的写作初期,是有很大影响的,不过这几年来,我已经过了影响期了。而且,我觉得我的路子,终究还是和他不一样的,我近年来的一些作品,已经开始有自己的风格,尤其是从《百年诅咒》,到现在的《甲骨碎》。

        而所谓的"倪匡接班人"之说,好像是从台湾出版的手记系列上开始的,出版社这样写,也算是一个宣传语吧,但是,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对我有什么影响的宣传语。

    (责任编辑:单晓冰)

  • 本帖地址:http://club.xilu.com/zuiaiwsl/msgview.php[复制地址]

    上一主题:赠与先生的话 下一主题:又听六指琴魔

    [2楼]
    作者:
    116.30.143.*
    发表时间:
    2009/06/19 23:36
    回复
    修改
    来源
    删除

    那多写的东西,其实相当的无趣。。

    我看和卫斯理最烂的一些故事比比差不多,中等层次的,都不用比了。

    盗墓笔记系列,卫斯理小说的那种味道还浓一些。倪先生有空可以瞧瞧。

    话说,《非人协会》系列的几个故事,我是相当的喜欢。至今仍觉得是第一流的冒险猎奇故事

    [楼主]
    [3楼]
    作者:
    天海一白
    发表时间:
    2009/06/20 13:21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个人空间]
    回复
    修改
    来源
    删除

    我觉得作品一种潜在精神性的品质是最重要的,才华不说了,倪匡远在那多之上,而那种无时无刻不弥漫在作品中的精神性品质,倪匡超过那多更是太多太多了,也许这是时势造英雄,但英雄总是英雄!!!在我的心中,倪匡几乎就是无所不能的白老大,吸引人的不只是他的雄豪之气盖世武功什么的,而是一种人文精神。真的一直奇怪,如果人类真的那样注重文学作品的人文精神,至少倪匡的文学地位该在金庸之上的,金庸的书我全读过,但就是不喜欢他传达的一些陈旧的人文精神,而倪匡书中人物至少看起来,许多是有情有义只问学术的高级知识分子,虽云迂腐不真实(倒也常常看出卫斯理像一位帮助他们克服迂腐的大侠),但又有什么文学作品是真实的呢?作家只要对做人做事的大关节负责就可以了。

  • (转帖)一个倪匡在大陆影响的例子:-最爱卫斯理-西陆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