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 20110303 - 兩會今開幕 謀紓解民怨內地加人工 防茉莉花開

 

兩會今開幕 謀紓解民怨

內地加人工 防茉莉花開

2011年03月03日

【兩會聚焦】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兩會今開幕之際,各地再度提高企業最低工資,長三角、珠三角增幅均達 10%至 19.7%。當內地網民發起每周日「茉莉花」集會,有學者認為當局藉提高工資紓緩爆發茉莉花革命的壓力。內地港商則指,當局紓了民怨,苦了廠商,憂慮經營成本大增。國務院也正研討增加民眾免稅額及發放物價補貼。

今屆全國兩會在內地經濟持續騰飛、社會兩極化日趨嚴重下召開,增加民眾收入和紓緩民困是大熱主題。總理溫家寶本周日在新華網坦承,收入分配嚴重不公,解決這問題是政府今後五年的重任。國務院昨起研究增加民眾免稅額、發放物價補貼。有消息透露,免稅額或由現時 2,000元升至 3,000元(人民幣.下同)。

放大圖片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12345678910

廣東增幅達 18.6%

放大圖片

12345678910

為配合政府,各地掀起企業加薪潮。廣東省本月起,大幅調高最低工資標準,最高達 19.7%,平均增幅達 18.6%。廣州由 1,100元加至 1,300元,加幅 18.2%,企業最低工資是全國最高。東莞增至 1,100元;深圳暫維持 1,100元,但當局正考慮調高到 1,350元,五年內增至 2,000元。

北京、重慶、江蘇亦宣佈提高最低工資。北京自去年 6月剛加到 960元,今年 2月起加至 1,160元,加幅 17%;江蘇省由 960元增至 1,140元,增幅達 18.75%。重慶則由 680元增至 870元。上海市昨宣佈, 4月 1日起調高企業最低工資,從 1,120元調整到 1,280元,加幅達 14%。

深圳獨立學者朱建國表示,內地在兩會前出台連串加薪和提高民眾收入措施,旨在減輕貧富懸殊的社會矛盾,尤其在茉莉花事件後,當局加快推出富民措施來紓緩壓力。

香港中小企業聯會創會會長佘繼標稱,內地多數地區最低工資都達 2,000元。「現時內地請人,人工已遠超最低工資標準,例如在珠三角,請一個新手都要 2,300至 2,500元,稍熟手的沒有 3,000元也請不到。」

他指,當局透過提高最低工資標準紓緩民怨可以理解,但對廠家的壓力越來越大,「希望每次調整能早些預告,讓我們有機會在接定單時計入成本,消化壓力」。他稱按現時趨勢,內地三、五年內,工資可能追上香港七、八成水平,「我們都想搬廠返香港,但港府根本沒這個想法」。珠三角更準備開徵環保稅,加重廠商負擔。本報記者

各地企業新底薪

北京: 1,160元

上海: 1,280元

廣州: 1,300元

東莞: 1,100元

南京: 1,140元

重慶: 870元

深圳: 1,100元(擬加至 1,350元,五年內 2,000元)

(數字以人民幣為單位,截至 2011年 3月 1日)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政協記者會

無人敢提「茉莉花」

2011年03月03日

全國政協昨舉行首場記者會,發言人趙啟正在個半小時內,回答了 13名中外記者提問,卻竟無提及近期在內地的「茉莉花集會」;連本周日有記者在北京採訪時,被公安打傷的彭博通訊社,被「點中」提問時也避談茉莉花;網民嘆當局封殺茉莉花「真夠徹底」。

彭博社避談記者被毆

趙啟正曾任國務院新聞辦主任,是推行設立新聞發言人的主要功臣,曾被譽「中國政府大公關」,他早前受訪時,還表示中國不會發生茉莉花革命,指這想法「非常荒唐」,但昨日記者會上,他矢口不談茉莉花。

彭博通訊社記者獲提問時,外界以為定會提及其記者在北京採訪被毆事件,不料卻問中共「官員財產公佈」問題;其他提問的人也沒涉及政治敏感問題。網民指兩會重點記者會,提問者多要事先談好問題,違規者將遭「報復」,故很少敢越軌。

美國之音記者問「每年兩會花多少錢」,趙啟正更是大耍太極,稱「這個我還真沒有資料」,「會後一兩天給你發電子郵件或者短訊」。有記者在微博揶揄:「算了吧!這問題至少問了 10年,從沒正確答案,說了也是騙人的假賬!」

趙啟正又表示,「十二五」規劃主要是關於經濟社會規劃,但支持港澳特區的發展,是中央政府的一貫政策。

本報記者

點滴

地產商稱有道德血液

2011年03月03日

總理溫家寶日前在新華網炮轟內地樓市,提醒地產商們「你們身上應該流着道德的血」;全國政協委員、廣州地產商黃文仔昨反駁:「我認為我們身上流的,都是道德血液!」他反指是政府高地價令樓價高企

點滴

少林寺上市被轟違法

2011年03月03日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法師接受新華社採訪時,炮轟把佛教寺院、道教寺觀等上市,指有關做法違法亦違宗教原則。河南少林寺正籌備上市,外界認為,傳印法師所指的,少林寺首當其衝。

蘋果日報 - 20110303 - 兩會今開幕 謀紓解民怨內地加人工 防茉莉花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