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appleseed, 蘋果核:[Mac App] Notational Velocity 2.0更新,新增水平模式、待辦清單、內文連結等 - 樂多日誌

 

[Mac App] Notational Velocity 2.0更新,新增水平模式、待辦清單、內文連結等

Notational Velocity 一直是我最愛用的筆記軟體,起初我只用它來記錄一些簡易的筆記資料,不過越用越順手之後,我逐漸把所有的文字類型筆記都放在 Notational Velocity 裡了,加上又可以隨時和iPhone保持同步,相關的資料都能隨手取得,甚至現在我的Blog也都直接先在NV上寫好,最後再複製到樂多後台就好!^^
Notational Velocity 在今年初更新到2.0之後又加了幾個很實用的功能,結果一直到現在才動筆寫這幾個新功能 Orz...
水平瀏覽模式:
在「View→Switch to horizontal layout」切換,這樣會把文章列表放在內文的左側,對於螢幕較大的人來說,應該會有比較好的內文編輯空間。

自動完成格式與刪除線:
這個功能是我覺得新功能中最方便的一項,因為NV隨時開啟,所以我常會想用它來記一些想做的事情的想法,不過要寫這種條列式的清單最強的還是Taskpaper,原因就是Taskpaper有很彈性的階層清單功能,現在NV更新後也從Taskpaper那邊學來這種便利的清單輸入!


利用項目符號和@done就能變成簡易待辦事項清單

當我要列表的時候,只要用 - 或 * 當做項目符號,並且在這符號的前後各加入一個空白,NV就會自動把這行視為一個項目,寫完一項按一下Enter鍵就會自動在下一行同樣產生一個項目符號,使用起來就像在用Pages或Keynote裡的自動項目符號那樣。
- 這是第一項
- 這是第1-1項 @done
- 這是第1-2項
- 這是第二項
按Tab可以縮排項目符號,而且在段落最後輸入 @done 就會出現刪除線把整段刪除。

內文連結:
在NV裡的筆記如果提到另外一篇放在NV裡的筆記,你可以用雙[]來引用它,只要在筆記任何地方用 [[ 開頭,然後寫讓文章標題,NV就會自動抓取該文章讓標題變成超連結,最後再用 ]] 結束就好。
這種類似Wiki的編輯方式讓筆記間可以更靈活的互相引用,對於需要提到多篇相關內容的人來說應該會非常便利。

從網頁貼入筆記:
NV現在可以從「服務」裡貼上你所選的文字到筆記中,如果服務沒有看到「New Note with Selection」那要先去系統偏好設定的「鍵盤」裡的鍵盤快速鍵,在服務項目找出來勾選就好。接下來就可以選取網頁上的文字後貼回到NV中了,NV會自動將文字建立一個新筆記,同時附上原來網頁的網址。
另外2.0也把文章的Tag處理好了,Tag可以自動完成,NV如果是獨立式儲存筆記的模式也能讓Tag被Spotlight搜尋。文章的前景與背景顏色也可以自訂...等。
還在找好用的筆記軟體嗎?
快來試試看Notational Velocity啦!^^

appleseed, 蘋果核:[Mac App] Notational Velocity 2.0更新,新增水平模式、待辦清單、內文連結等 - 樂多日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