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appleseed, 蘋果核:[MAC App] Alfred - 多功能的搜尋輔助軟體 - 樂多日誌

 

[MAC App] Alfred - 多功能的搜尋輔助軟體

說到搜尋,使用MAC的朋友一定會對內建Spotlight搜尋系統讚不絕口,而網路搜尋當然還是孤狗大神最威,我最愛的Quicksilver正好可以透過單一介面,完成內部電腦與外部網路的搜尋,這點讓我覺得在MAC上找任何資料都是輕鬆愉快的作業。
升級到雪豹之後,Quicksilver的Web Search功能就變得不太正常,這樣讓我尋找網路資料頓時慢了很多,過不久看到Alfred這個可以說是Quicksilver翻版的軟體,它正好可以解決Quicksilver網路搜尋出現問題。
Alfred和Quicksilver簡直就是雙胞胎兄弟,他們的操作邏輯非常類似,都是使用一組快速鍵呼叫出搜尋框,鍵入你要的搜尋名稱就會自動幫你比對最符合的項目,Alfred同樣可以搜尋電腦內與特定網路服務的內容,不過因為我習慣Quicksilver搜尋,所以目前只把Alfred用來替代Quicksilver不太正常的Web Search部分。我這次就先針對網路搜尋的部份仔細介紹一下!

在Alfred的偏好設定中可以設定很多和搜尋相關的項目,像是可以指定搜尋結果的類型、搜尋特定的檔案夾等,我們要用的網路搜尋是在側邊欄的「Web」項目中。


有一堆的預設網站可以使用,建議把常用的Enable,同時更改自己好記又簡短的keyword

Web Searches這項其實就是Quicksilver裡不太正常的那個(一直講它XD),這裡預設了很多常用的搜尋項目,Google搜尋、照片搜尋、地圖、gmail搜尋、wikipedia、IMDB、Youtube、Flickr、Facebook等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設定你要對應搜尋用的Keyword,按一下每個搜尋項目旁的Keyword可以修改預設的關鍵字,例如最常用的Google搜尋我改成「gs」、要搜尋圖片的我改成「img」、查找Youtube影片則用「yous」,設定完成後Alfred就會按照你指定的keyword前往該網站搜尋。


我設定gs代表搜尋google,後面的「蘋果核」就是想用Google搜尋的關鍵字

要用的時候直接叫出Alfred(我的快速鍵是option+space),鍵入 gs 加上一個空白,然後輸入要google的關鍵字,例如iPad2,然後按一下enter就會開始用google幫你尋找囉!同理,要找地址則是鍵入「maps 你要找的地址」,enter後自動開啟Google maps!
除了內建的網路搜尋外,Alfred也和Quicksilver一樣可以自訂網路搜尋,例如要找iPhone App很方便的Appshopper網站,Alfred並沒有預先收錄進去,透過Custom Searches就能自己新增Appshopper的搜尋了。

按一下左下角+鈕增加一筆自訂搜尋記錄,Search URL上填入該網站的搜尋用網址,Appshopper的搜尋網址是:http://appshopper.com/search/?search={query},各個網站的搜尋網址都不一樣,要知道網址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在那個網站上搜尋一次,再來複製下顯示搜尋結果的那個網址,找到網址上放置搜尋關鍵字的位置,Appshopper的關鍵字是放在網址最尾端「serach=」之後,然後把那個位置用{query}替代即可。
Display text 欄位填上這組搜尋的名字,Keyword 就是用來設定呼叫搜尋項目時的關鍵字,最後按Save儲存自訂搜尋。下次我要用Appshopper找app的時候,叫出Alfred,然後輸入「apps tiny wings」,enter後就會自動顯示Appshopper搜尋「tiny wings」的結果啦!
最後再分享兩個我覺得很實用的搜尋連結
itunes://phobos.apple.com/WebObjects/MZSearch.woa/wa/search?submit=seeAllLockups&media=software&entity=software&term={query}
這個連結會在iTunes裡面搜尋App
macappstore://ax.search.itunes.apple.com/WebObjects/MZSearch.woa/wa/search?q={query}
這個連結會在Mac App Store裡面搜尋App
兩個都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唷!
喔,對了!Alfred雖然有不少功能因為要買PowerPack被封印起來,所以比起Quicksilver弱很多,但是Alfred可以直接用中文字搜尋檔案這點倒是QS一直做不到的,所以現在QS和Alfred因為個有所長,對我來說非常具有互補的效果,合作愉快^^

appleseed, 蘋果核:[MAC App] Alfred - 多功能的搜尋輔助軟體 - 樂多日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