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 20110405 - 陪着你死

 

陪着你死

2011年04月05日

清明節,想寫死亡主題的文章。
一對夫婦,男 80多歲,女 70多歲,前者為癌症晚期病人,不堪病痛折磨,決定安樂死。後者無病痛,因丈夫去意已決而失去生存意願,選擇跟他一起走。這是前不久比利時出現的第一宗安樂死個案。
撇開宗教、社會、倫理等原因,單就生死而言,我一向認為,每個獨立的生命個體都應該有結束自己生命的權利。我們已經無權選擇出生了,如果連選擇死亡的權利也喪失,做人未免太憋屈。中國人愛說好死不如賴活,但賴到甚麼程度呢?如果沒有尊嚴那還活不活?生命的艱難不在於死而在於活,生命因堅持而完美。這種堅持,可以是對單純的活着的堅持,也可以是對自己堅守的氣節和尊嚴的堅持。
生命之所以美好,還因為愛,以及希望。一個人,擁有愛的能力,擁有愛的對象,並且被愛,是我們生存的動力。沒有愛,也沒有愛的希望,那麼生命的苟延只是數字的增加,毫無意義。
有人說,沒有病痛的妻子陪死,未免慘烈。可是,當她視丈夫為生命中所有的愛和希望,當後者從她生命中活生生剝離出去,她承受的劇痛可能比肉體的病痛更甚。
有時候我想,如果這世上我深愛的、我在乎的、我仰慕的、我敬愛的、我依戀的、我癡迷的、我崇拜的、我欣賞的人不見了,那我肯定不再留戀這個世界。

蘋果日報 - 20110405 - 陪着你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