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 20110517 - Apple health:睡眠不足可致肥

 

Apple health:睡眠不足可致肥

2011年05月17日

醫學界近年發現睡眠不足會令人肥胖,初時科學家以為「唔夠瞓」令人胃口大開是致肥關鍵,但瑞典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只需通宵一晚或只睡一、兩小時,已能令新陳代謝顯著減慢,身體消耗能量的功能下降,即使食量不變,也會令磅數增加。
烏普薩拉大學( Uppsala University)一項研究有 14名健康正常大學生參加,他們需經歷數晚正常睡眠、通宵不眠及只睡一、兩小時,再量度血壓、新陳代謝率、胃口及各種荷爾蒙分泌。
結果發現與正常睡眠比較,通宵後翌日早上身體的能量消耗會大幅減低,新陳代謝率下降,呼吸及消化等過程所耗能量較正常少 5%至 20%。一夜睡眠不足也會令早晨血壓急升,刺激食慾與壓力的荷爾蒙水平也提高。

蘋果日報 - 20110517 - Apple health:睡眠不足可致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