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 20110628 - 少吃點會瘦

 

少吃點會瘦

2011年06月28日

嚴浩這天的專欄題目是「吃少點長壽」,我一看就想起舊老闆何先生。
我認識何先生的時候,他已經八十多歲,人極瘦,道骨仙風,走路有「飄」的感覺,非常敏捷。
中國老話說,「有錢難買老來瘦」,何先生就是老來瘦。身家幾十億,每頓飯卻只吃七成飽。他說那是小時候養成的憂患意識,他們那代人生於戰亂,常作逃難準備,於是大人便教導,吃飯不要吃十成飽,以免撐大了個胃,萬一逃難沒飯吃,人就受不了了。反而,每頓只吃七成飽,習慣了一點點飢餓的感覺,萬一斷一頓兩頓糧,問題也不大。
那時候只是一種憂患意識,沒人往健康之道上去想,陰差陽錯,便符合了養生之道。何先生八十多歲,身體好,腦子精明,這「七成飽」的養生法起了很大的作用。
經常有人問我,吃那麼多東西怎麼不胖,我說,我其實嚐很多東西,但樣樣不多吃。再好吃的東西,心中喊一聲「夠了」,馬上停下筷子。如此而已。人要瘦,吃得少,就這麼簡單。什麼「吸空氣都會肥」,那是廢話,你又不是氣球!
即使不說長壽,說死,你也得記住一句話:飽死比餓死難受。

蘋果日報 - 20110628 - 少吃點會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