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 20110707 - 蘋果資訊六四後上位 退位不休

 

蘋果資訊
六四後上位 退位不休

2011年07月07日

長期在上海主政的江澤民,是六四事件中的最大「得益者」。六四後,他入主中南海,不但成為第三代領導人,並長期執政。其後即使「禪讓」,但面對鄧小平「隔代欽點」的接班人胡錦濤,兩人之間出現種種矛盾與磨擦。外界更認為,江退位九年,其實一直是垂簾聽政。
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 63歲臨近退休的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因封殺了上海《世界經濟導報》(刊登了一系列悼念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活動的報道)而獲鄧小平賞識。六四後,江因此被調到北京,入主中央,成為第三代領導人,權傾一時。

大閱兵展太上皇架勢

2002年 11月,呆在政治局常委多年的胡錦濤終從江澤民手中接任中共總書記,但江卻續任軍委主席,對外辯稱此舉是沿襲江初任總書記時鄧小平的做法,但外界卻認為江是借握軍權,繼續騎在胡頭上。
兩年後江澤民終交出軍權,但在 2002年中共十六大人事安排上,江的人馬大舉進入中央政治局, 25位委員(包括一位候補委員),竟有逾半被指屬江派勢力,包括江的大管家曾慶紅及賈慶林等。
及至胡錦濤任總書記五年後, 2007年中共十七大換班,江澤民的勢力在政治局仍有增無減,九名常委至少有四位被外界認為是江的人馬,包括吳邦國及賈慶林等;被視為中共下屆接班人的習近平,更是由江派頭馬曾慶紅臨下台推上來的「王儲」;胡雖把李克強拉入局,但外界看來未免「勢單力薄」。
及至 2009年中共建政 60周年慶典北京大閱兵,本應胡錦濤是中心,但江澤民卻與胡錦濤並肩出現在天安門城樓上,江一副「太上皇」架勢,擺明「恰胡」。

江澤民簡歷

年齡: 84歲
籍貫:江蘇省揚州市
學歷: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畢業
家庭:與夫人王冶坪育有兩名兒子江綿恆
和江綿康
經歷
1949-1980︰上海益民食品一廠副工程師、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動力分廠廠長、一機部外事局局長等
1980-1982︰國家進出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國投資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
1982-1985︰電子工業部部長
1982-2002︰中共中央委員
1985-1989︰上海市長、上海市委書記
1987-2002︰政治局委員
1989-2002︰政治局常委、中共總書記
1989-2004︰中央軍委會主席
1993-2003︰國家主席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蘋果日報 - 20110707 - 蘋果資訊六四後上位 退位不休

董建華就是憑江澤民的「江握手」欽點,擊敗其他對手成為第一屆香港特首。資料圖片

 

    董建華就是憑江澤民的「江握手」欽點,擊敗其他對手成為第一屆香港特首。資料圖片

    特稿
    欽點董特首 一握定音

    2011年07月07日

    江澤民一直被視為前特首董建華背後支持者, 96年經典一幕「江握手」,欽點董建華成為兩任香港特首。政界一直盛傳,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家族與江澤民甚有淵源,也早獲江及其繼承者、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欽點作為下屆香港特首,但有政界人士認為,萬一江去世而習近平又失勢,唐的選情必受打擊。

    唐英年選情 還看習近平

    放大圖片

    江澤民在香港回歸時曾訪港,跟英國查理斯王子握手。

    江澤民在香港回歸時曾訪港,跟英國查理斯王子握手。

    香港回歸前,江澤民已毫不掩飾他對香港特首人選有最終「話事權」。當年新華社香港分社支持楊鐵樑競逐首屆特首,國務院港澳辦則力挺董建華,兩派爭持不下,結果由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於 96年 1月,借香港特區籌委員會成立典禮,於百多個籌委中「眾裏尋他」找董建華握手。董就憑這「一握定音」,後來成為香港首屆特首,而「江握手」則成了欽點的代名詞。
    江澤民除了當年欽點董建華外,下屆特首熱門人選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也因家族淵源,盛傳早獲江及其繼承者、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欽點做下屆特首。不少挺唐人士均認為,就算江去世也不會對唐選情有影響,因中央讓唐英年任政務司司長就是鋪路由他接任特首,是中央集體決定。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同意,江澤民過去幾年將重點放在中共高層人事佈局而非香港此彈丸之地,加上中央對未來特首「已有譜」,只是未正式拍板,不會因一人離世而有戲劇性改變。
    不過,前港區人大代表李鵬飛認為,江萬一去世不利唐英年選情,「下屆特首係邊個都要問過佢(江澤民),呢個係共產黨嘅規矩」。他指習近平是江澤民的嫡系,關鍵在於習的地位會否因江澤民離世而動搖。《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