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 20110708 - Wine Tasting 1: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武當 65圖鑑

■優質紅酒就如可喝的香水,可散發由花果香氣至煙草和咖啡香,要細意品嚐才不會錯過其中的美妙。

  優質紅酒就如可喝的香水,可散發由花果香氣至煙草和咖啡香,要細意品嚐才不會錯過其中的美妙。

Wine Tasting 2:
Must Drink Before You Die

2011年07月08日

藝術品有價,波爾多一級酒莊的紅酒更有價。近幾年環球經濟不景氣,更成就了內地富豪幾乎能呼風喚雨的氣勢,珠寶、手袋、名錶等無一不被大幅炒起,高級紅酒自然也在暴升之列。為迎合內地對紅酒的需求,加上本地紅酒免稅,酒舖越開越多,更各出奇謀爭生意。於兩年前開業的御酒窖就看準這個風潮,從歐洲引入這套 1945年至 2006年的武當,希望吸引市場注意。
記者:周伽然 
部份攝影:譚盈傑、楊錦文
Model: Cindy Hsu@ Starz people

武當紅酒 64支 全套 168萬

四五十年代有錢未必買到

據御酒窖經理林凱曼說,本港可供發售的全套( 1945-2006)武當紅酒或者只有他們一家,「一來其實行業資訊也相對透明,我們對市場供應也相當了解;二來要買得全套實在不容易,要幸運地遇上歐洲那邊有酒窖願意出售才行,另外運輸時又要特別小心,舊年份的紅酒很易受溫度、震動和光線等影響質素,最後由入貨加上運輸,足足花了半年時間才全套到手。入貨不容易,而要拿一筆資金出來『責貨』很多酒舖也不太願意,這套酒畢竟成本高,而且也有存放的風險。但老闆本來就打算放在舖內當作生招牌,所以並不介意慢慢賣。」這個套裝目前叫價 168萬 8千元。嘩,很貴!但參考去年 11月拍賣行佳士得的本港拍賣結果,單一支 1945年武當,成交價 9萬元,另外單一支 1961年,成交價 26,400元。相對之下,一套 64支的武當賣 168萬 8千元是否昂貴,就實在見仁見智。「即使到歐洲取貨,四五十年代的武當已相當難找,有錢也不一定能買得到。」林凱曼說入貨至今,已有近 30個買家前來問價,「以內地客為主,一般都由中間人來問,可能有不少是高官或富商吧,並不方便親自出面。他們一般較關心我們何時入貨,如何儲存等。試過有人還價 138萬元,但老闆不會減價,因為唔賣放在舖頭都有睇頭。」

■林凱曼(右圖)說,為保持這套武當的酒質,舖面經常維持恒溫約 20℃,平常亦不會讓顧客觸摸。

■林凱曼(右圖)說,為保持這套武當的酒質,舖面經常維持恒溫約 20℃,平常亦不會讓顧客觸摸。

96、 98、 99更搶手

提起高級酒窖,總讓人聯想起中環和尖沙嘴這些商業中心區,但這家收藏武當全套的酒舖,居然位於元朗僻靜的一角,難道為更接近邊境以遷就內地客?「老闆黃君武即是米芝蓮酒樓季季紅老闆,選址在這裏因為附近有酒樓的分店。其實酒樓早已有賣紅酒,後來生意越做越大才獨立開設門市。」由於黃君武本身交遊廣闊,有不少上市公司老闆和內地富豪朋友,所以高價紅酒並唔憂賣,亦能掌握富豪的品味,除了武當全套,還有不少八大酒莊和布根地 DRC的名酒發售。散裝武當亦是熱賣項目之一,林凱曼在這兩年看着酒價狂飆,「武當 2000年是波爾多的世紀優質年份,另外瓶身不用標貼而用雕刻金羊亦相當貴氣,因此售價一向較九十年代以至 2000年後為高,不少大陸客喜歡買來送禮。一年多前一支賣 7千多元,但現在一支已升至 1萬 5千多元,升了一倍。另外不少父母愛買九十年代的酒,紀念子女的出生年份,要是遇上好年份如 96、 98、 99等就更為搶手。一年多前九十年代的酒賣 3千多元,到目前已升至接近 5千元了。」

■法文 mouton就是「羊」的意思,所以選擇羊為其象徵。圖為武當酒莊。

■法文 mouton就是「羊」的意思,所以選擇羊為其象徵。圖為武當酒莊。

畫家獲十箱酒當報酬

說到大陸客炒貴武當的「威水史」,不得不提在上月中才有現貨抵港的 2008年度酒,武當目前主人菲麗嬪女男爵,看準中國對高級紅酒的需求,特別邀請中國畫家畫插畫,去年邀請了七八個畫家交草圖,最後將繪畫酒標插畫的工作交給北京今日美術館藝術總監徐累,最新酒標在去年 11月發佈。消息一出,每箱 2008年武當( 12支)立即升至約 9萬 8千元,即每支約 8,200元,公佈前約每支 4,400元升了近九成,明顯是被大陸買家炒起。
但藝術家在繪畫酒標插畫時,商業價值不在考慮之列,唯一想法是要將自己的畫風加上酒莊要求的「羊」主題,繪製一個漂亮的酒標。徐累這樣構想酒標的插畫:「我畫了一個帶有戲劇性的場景,在由屏風構成的空間裏,有葡萄、假山石和獨立的羊。最重要是中間開啟的部份,既像中國園林的洞門,又像是圓滿的月亮。」徐累帶東方韻味的畫風甚得女男爵的歡心,她特別喜歡徐累所採用的藍色。一如既往,酒莊給予藝術家的報酬並不是錢,而是十箱武當,五箱為畫家繪畫的年份,五箱為已經適合飲用的舊年份酒。不過他還未領到酒莊的贈酒,未知道是哪幾個年份,但他已在期待可在適當場合找個理由開一瓶陳年佳釀來慶祝,至於 08年的五箱,則「要等若干年才會享用它,因為對我來說,箇中滋味將會有特別的情感。」

■徐累為武當繪畫的 2008年酒標插畫。

■徐累為武當繪畫的 2008年酒標插畫。

■徐累是中國新工筆畫代表畫家,其作品正在本港畫廊季豐軒展出。

■徐累是中國新工筆畫代表畫家,其作品正在本港畫廊季豐軒展出。

死前必飲之一

■黃瑞彪指,武當抵飲之選有 1995、 1998及 2003三個年份的酒。

■黃瑞彪指,武當抵飲之選有 1995、 1998及 2003三個年份的酒。

說來說去還在說酒瓶的部份,到底武當酒質素有多好?眾所周知波爾多 1982年是個好年份,但個別酒莊還是會有不同表現,葡萄酒顧問黃瑞彪就認為 86年武當比 82更佳,「 82年的酒用赤霞珠( Cabernet Sauvignon)的比例較高,達八成,黑莓味和香料味突出,單寧醇厚,適合陳年。 86年武當與 82年雖類似,但甜酸度平衡做得更好,果香也更勁,陳年力將較佳,可陳年達 30至 40年。九十年代的武當則以 95年最佳,同樣可陳達 40年。」至於武當的舊年份酒中,最值得一提的是 45年,「國際品酒雜誌《品醇客》( Decanter)曾挑選『死前必要飲的一百支酒』,第一支就是武當 1945年。」雜誌說當年波爾多經歷了霜凍、乾旱和溫度過高的種種困境,但成功產出的酒卻是二十世紀其中一個最佳的年份,與二次大戰法國艱苦獲勝相當吻合。
現在武當已被炒起,若說希望尋找抵飲之選,以至仍有投資價值的漏網之魚,黃瑞彪認為首要避開熱炒點:「例如 1982年現在炒至約 14,000元一支,已經太貴。用同一筆錢,已可分別購入陳年力強的 95年,口味溫柔的 98年,以及稍被市場忽視的 03年。 03年是波爾多一個不太好的年份,但這年的武當是抵飲而且質素理想的。這三支酒每支都是約 4千多元。若說的是投資,多買幾個不同年份更可以做到分散風險。」

權威評分

只要對高級紅酒稍有認識,也會聽過派克( Robert Parker)的大名,儘管他的評分也有受人質疑的時候,畢竟飲酒講究的還是個人享受,但派克的評分能直接影響波爾多的新酒定價,影響力實在不容忽視。其中若評分達 96-100分,代表該年份的酒具有超凡的深度和複雜性,值得不惜代價一試。
派克對武當評級 96分以上的年份(由 1945年起)
年份: 1945
評分: 100
年份: 1947
評分: 98
年份: 1955
評分: 97
年份: 1959
評分: 100
年份: 1961
評分: 98
年份: 1982
評分: 100
年份: 1986
評分: 100
年份: 1998
評分: 96
年份: 2005
評分: 96
年份: 2006
評分: 98+
年份: 2009
評分: 96-98

放大圖片

御酒窖( 2383 1353)
地址:元朗西菁街 23號富達廣場 12及 13號地舖

 

Wine Tasting 1: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武當 65圖鑑

2011年07月08日

 

年份: 1945


藝術家:菲臘.朱利安 Philippe Jullian
( 1921- 1977)
在二戰期間,武當酒莊曾被德軍佔領, 1945年抗戰勝利,菲臘男爵得以重返家園,特地邀請青年藝術家朱利安以字母「 V」設計了一款酒標,象徵回復和平。

年份: 1946

畫家:讓.雨果 Jean Hugo( 1894- 1985)
畫家是法國作家雨果的曾孫,畫中意念來自聖經挪亞方舟的故事。洪水漸退後,挪亞讓一隻白鴿飛到方舟外,牠啣回一根橄欖嫩枝,象徵大地已回復生機。

年份: 1947

畫家:讓.科克托 Jean Cocteau( 1869- 1963)
科克托是三十至五十年代活躍於巴黎的電影製作人和小說家,他曾多次以年輕人側面為繪畫題材,就像瓶上的插畫一樣。

年份: 1948

畫家:瑪莉.羅蘭珊 Marie Laurencin( 1885- 1956)
畫中的雙妹嘜,是追隨酒神戴奧尼索斯的女子。羅蘭珊最擅長繪畫酒標上這種兩頰豐滿、神韻動人的可愛少女。

年份: 1949

畫家:安德烈.迪格里蒙 Andre Dignimont( 1891- 1965)
這個著名的巴黎設計師曾為經典名作如《飄》畫插畫,另一個他喜歡的主題就是妓院和酒吧等消遣之地,酒標插畫上畫的正是一所鄉村酒館。

年份: 1950

畫家:佐治.阿努夫 Georges Arnulf( 1921- )
阿努夫是雕刻家,曾為菲臘男爵的詩集製作版畫,於 50年獲得羅馬雕塑大獎。插畫上的羊像葡萄藤般站成一排,精確線條構成透視感。

年份: 1951

畫家:馬賽爾.韋第斯 Marcel Vertes( 1896- 1961)
韋第斯 1952年憑電影《紅磨坊》獲奧斯卡最佳美術指導和最佳服裝設計。插畫上寥寥幾筆就將陶醉在戀愛中牧羊男孩和牧羊女孩描畫出來。

年份: 1952

畫家:萊昂諾.菲妮 Leonor Fini( 1918- 1996)
菲妮是個超現實主義畫家,畫作經常以不明的性慾等為主題。酒標上的「羊女」,隨意的風格像學生在課本上塗鴉,感覺卻很優雅和夢幻。

年份: 1953

畫家:-
1853年,彌敦尼爾男爵收購了酒莊 Chateau Brane-Mouton,隨後就改名為 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即今天的武當酒莊。 1953年正是酒莊的百年慶。

年份: 1954<br/><br/>畫家:讓.卡祖 Jean Carzou( 1907- 2000)<br/><br/>卡祖是舞台設計師,在酒標上他選了歐洲古代的傳說「命運之輪」為主題。傳說命運女神會將輪隨意轉動,隨機分別讓人交上好運和厄運,寓意禍福無常。 

    年份: 1954


    畫家:讓.卡祖 Jean Carzou( 1907- 2000)
    卡祖是舞台設計師,在酒標上他選了歐洲古代的傳說「命運之輪」為主題。傳說命運女神會將輪隨意轉動,隨機分別讓人交上好運和厄運,寓意禍福無常。

    年份: 1955

    畫家:佐治.布拉克 Georges Braque( 1882- 1963)
    布拉克與畢加索共同創立立體派,是首個為武當畫酒標的國際知名畫家。布拉克以簡單的葡萄酒和葡萄,慶祝 1955年這個屬於美酒的年份。

    年份: 1956

    畫家:巴浮.切利喬夫 Pavel Tchelitchew( 1898- 1957)
    俄國超現實主義派畫家切利喬夫,在插畫中,以線圈組成的羊在紅酒中浸潤,象徵在人的努力下,大自然的產出可以更豐盛。

    年份: 1957

    畫家:安德烈.馬桑 Andre Masson( 1896- 1987)
    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桑有時在極餓或極睏的極限狀態中作畫,以釋放潛意識。他在酒標上畫了一個醉卧葡萄藤中的醉客,以歌頌酣醉的美好。

    年份: 1958

    畫家:薩爾瓦多.達利 Salvador Dali( 1904- 1989)
    身為超現實主義畫家的代表人物,達利在酒標插畫上,卻出奇地放棄一貫的畫風,反以孩童的稚拙筆法繪畫了一隻在草地上漫遊的羊。

    年份: 1959

    畫家:理察.利普特 Richard Lippold( 1915- 2002)
    美國雕塑家利普特擅於利用信手拈來的物料做雕塑。在酒標插畫上,他以抽象手法,表現了葡萄藤的形態和紅酒的色彩。

    年份: 1960

    畫家:沙克.維翁 Jacques Villon( 1875- 1963)
    維翁是立體派畫家,對光影和顏色特別敏感,這特質在酒標插畫中表露無遺,畫家成功捕捉了一隻鳥站在葡萄藤上的動態。

    年份: 1961

    畫家:佐治.馬修 Georges Mathieu( 1921- )
    馬修是抽象畫派「抒情抽象」風格的代表人物,特徵包括以油彩直接塗抹等。這帶着爆炸性活力的酒標插畫,屬於馬修的典型創作。

    年份: 1962

    畫家:羅拔圖.馬他 Roberto Matta( 1912- 2002)
    智利的馬他是抽象表現主義和超現實主義畫家。他在酒標上畫了一棵掙扎中的葡萄藤,並題上:它如絲絨般的溫柔,可以融化堅硬的心。

     

    年份: 1963

    畫家:比拿.杜科 Bernard Dufour( 1922- )
    杜科以繪畫肖像和人體聞名,在酒標上,一個躺卧着的人拿着一串甜美葡萄,並題上:就這樣,我啜了一口葡萄的精華。《牧神午後》

    年份: 1964

    畫家:亨利.摩亞 Henry Moore( 1898- 1984)
    生於英國的摩亞是著名雕塑家,在插畫中,三隻黃金酒杯由三雙充滿敬意的手小心捧着,令人聯想到古代宗教儀式的神聖氣氛。

    年份: 1965

    畫家:桃樂菲亞.妲寧 Dorothea Tanning( 1912- )
    從超現實派轉到抽象派畫風,妲寧對女性胴體特別感興趣。在酒標上,她繪畫了六隻在跳薩拉邦德舞的小羊女,展露出奇異的夢幻感。

    年份: 1966

    畫家:皮爾.阿列欽斯基 Pierre Alechinsky( 1927- )
    比利時畫家阿列欽斯基屬超現實主義畫家,崇尚神秘,會用上放棄意識主導的自動性繪畫技法。這酒標上畫的是「羊飲者」,充滿幽默感。

    年份: 1967

    畫家:斯撒.波特斯尼 Cesar Baldaccini( 1921- 2000)
    波特斯尼是法國雕塑家,他勇於嘗試以新物料做雕塑。在酒標上,他以萬字夾及螺絲帽拼成前衞的藝術品。

    年份: 1968

    畫家:邦娜.蒂貝特里 Bona Tibertelli( 1926- 2000)
    蒂貝特里的繪畫生涯始於超現實主義派,後來變擅於以拼貼法創作的抽象派。在酒標上這性感「羊女」,可與 52年酒標作對照鑑賞。

    年份: 1969

    畫家:米羅 Joan Miro( 1893- 1984)
    超現實主義大師米羅的畫風頗易認,例如在古怪的幾何結構裏塗上鮮艷的色彩。在酒標上,佔據中央的大紅球並不是米羅最愛畫的紅太陽,卻是一顆豐盈的大葡萄。

    年份: 1970

    畫家:夏卡爾 Marc Chagall( 1887- 1985)
    畢加索曾稱夏卡爾一定是「腦袋住了一位天使,才能如此了解色彩,畫出這樣溫暖的作品」。在插畫中,鳥在啄食葡萄,母親在餵兒子葡萄,雖然葡萄仍未釀成酒,但正為這個世界帶來喜悅。

    年份: 1971

    畫家:華西里.康定斯基 Wassily Kandinsky( 1866- 1944)
    在 1910年,康定斯基畫了藝術史上第一幅抽象主義作品。酒標上是他 1939年的作品,原作現在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展覽。

    年份: 1972

    畫家:塞爾蓋.波利雅哥夫 Serge Poliakoff
    ( 1900- 1968)
    波利雅哥夫畫風嚴謹,帶有建築特色,顏色多呈強烈對比。在插畫上,呈現出的平衝、多彩和豐富感,正好是一瓶佳釀的元素。

    年份: 1973

    畫家:畢加索 Pablo Picasso( 1881- 1973)
    在這一年,武當終於升上一級,成為五大酒莊之一。另外,畢加索在同年逝世,他一直不答應畫作《酒神祭》成為武當酒標,但這時終於得到其女兒答應。在多重意義下,而獲得收藏家的追捧。

    年份: 1974

    畫家:羅伯特.馬德維爾 Robert Motherwell( 1915- 1991)
    馬德維爾念哲學出身,熱愛繪畫一種介乎抽象和書法之間、反覆糾纏的大塊濃黑的形狀,而在酒標上的正是馬德維爾的代表作。

    年份: 1975

    畫家: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1930- 1987)
    普普藝術大師沃荷成功將藝術融入商業,作品中以瑪麗蓮夢露等肖像的絹印最為著名。在酒標上,沃荷以菲臘男爵為主角,使用了拼貼手法,將男爵的幽默與嚴肅同時表現出來。

    年份: 1976

    畫家:皮爾.索拉奇 Pierre Soulages( 1919- )
    索拉奇是抽象派畫家,擅長以大小油掃和小刀,通過延展的筆法築成網狀。在酒標上,他以明快的筆法畫出武當酒莊的簡稱 M.R.。

    Wine Tasting 1: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武當 65圖鑑

    2011年07月08日

    即使完全不懂紅酒,最少也會聽說過 Lafite這個頂尖波爾多酒莊。原來擁有 Lafite酒莊的洛希爾( Rothschild)家族,同時擁有同區另一個一級酒莊武當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不過像所有偉大家族一樣,兄弟間總會明爭暗鬥,而武當就是那個要力爭上游出人頭地的小弟。
    記者:周伽然
    攝影:譚盈傑

    早在 1855年的波爾多酒莊排名, Lafite已獲得波爾多一級酒莊的榮譽,但武當只屈居在二級酒莊的首名位置。深深不忿的武當主人菲臘男爵( 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想出不少新方法提升出品質素,更自 1945年起,首創每年找一個藝術家繪畫新一年的酒瓶標籤,這個集藝術與噱頭於一身的精采點子令武當出品得到品酒家和收藏家爭相追捧。經過菲臘男爵多年努力,即使 Lafite大力反對,武當終於也成功在 1973年,破例升至一級,與 Lafite平起平坐。
    由 1945年起逐年細看,就像讀了一遍近代美術史、酒莊歷史以至近代大事回顧一樣。舊年份的酒標珍貴而脆弱,所以酒舖珍而重之以膠紙封存。聞名不如見面,今天就帶讀者盡覽難得一見的 1945至 2007年全套武當。( 1945至 2006年: 168萬 8千元; 2007年: 4,500元)

     

    年份: 1977

    畫家:-
    已故英國皇太后伊利沙伯 1977年訪問波爾多,受菲臘男爵邀請到武當酒莊留宿三天,當年的酒標便用以紀念此事。男爵在酒標上題道:「她來訪是梅鐸以至波爾多的榮幸。」

     

    年份: 1978

    畫家:讓.保羅.里奧比勒 Jean-Paul Riopelle( 1923- 2002)
    里奧比勒畫風屬於抒情抽象派,偏愛厚重而鮮艷的油彩,並以嚴謹的幾何規模原始的狂野。他當時提交了兩幅酒標插畫,菲臘男爵兩個都很喜歡,所以首次在一個年份內採用兩個酒標,將當年生產的酒分成兩批平均貼上。

     

    年份: 1979

    畫家:堂本尚郎 Hisao Domoto( 1928- )
    抽象派畫家堂本是首位繪畫酒標的日本人,當時正值日本經濟起飛。酒標上重叠而鮮明的色點,他稱為「鏈式反應的可能性」,展現有節奏地流動的感覺。

     

    年份: 1980

    畫家:漢斯.哈頓 Hans Hartung( 1904- 1989)
    哈頓是抒情抽象的先鋒人物,偏愛疾速的線條感覺,畫風具書法美。在酒標插畫上,集合了他過往其他大型作品中的精髓。

     

    年份: 1981

    畫家:阿曼 Arman( 1928- 2005)
    阿曼在 93年獲法國頒發國家榮譽勳章的殊榮。他將樂器、希臘神話雕像等切割,再以獨特方式重組。在酒標上,回歸到一個他偏愛的主題──炸開的小提琴。

     

    年份: 1982

    畫家:約翰.休斯頓 John Huston( 1906- 1987)
    1948年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休斯頓,「為了慶祝我的好友(菲臘男爵)在武當酒莊收成的第 60個年頭」而畫了這幅水彩畫做酒標。

     

    年份: 1983

    畫家:梭爾.斯坦堡 Saul Steinburg( 1914-1999)
    漫畫家斯坦堡自言埃及壁畫、公廁塗鴉或小孩的畫等都是他的靈感。他常以孤寂為題,就像酒標上一個人站在沙灘,只有寂寞的太陽為伴。

    年份: 1984

    畫家:亞哥夫.阿甘 Yaacov Agam( 1928- )
    以色列「動態藝術家」阿甘,作品常充滿色彩,外觀會隨着觀眾的觀賞角度和光的變化而改變,而酒標插畫亦是以這種理念去繪製。

     

    年份: 1985

    畫家:保羅.德爾沃 Paul Delvaux( 1897- 1994)
    德爾沃是超現實主義畫家,畫作給人神秘而迷醉的感覺。在酒標上,兩個女孩在注視和輕撫一串欲滴的葡萄,彷彿下一刻就要把它吃掉。

     

    年份: 1986

    畫家:貝爾納.塞如內 Bernard Sejourne( 1947- 1994)
    海地畫家塞如內支持反法國殖民者歧視黑人運動,畫作中常出現家鄉事物如熱帶花卉和貝殼。酒標刻畫的三個婦女面具均具有黑人五官特徵。

     

    年份: 1987

    畫家:漢斯.艾尼 Hans Erni( 1909- )
    抽象派畫家艾尼以設計郵票知名,在酒標上,他將老年菲臘男爵的肖像和象徵武當的羊結合在一起,作為對男爵的最後致敬,菲臘男爵在 1988年逝世。

     

    年份: 1988

    畫家:凱斯.哈林 Keith Haring( 1958- 1990)
    塗鴉大師哈林早期在紐約地鐵站塗鴉,繪畫如吠叫的狗和跪趴着的小人等。後來電視台採訪他塗鴉及被捕的狀況,使他竄紅。在酒標上跳舞中的羊,看似有某種諷刺的意味。

     

    年份: 1989

    畫家:佐治.巴塞列 Georg Baselitz( 1938- )
    這年對中國和德國意義重大,但感情卻相反。德國畫家巴塞列畫了兩隻對比鮮明的羊,象徵柏林圍牆倒下,並題上「在那邊的都到這邊來了」。

     

    年份: 1990

    畫家:弗蘭西斯.培根 Francis Bacon( 1909-1992)
    培根最具代表性的,是透過扭曲的肌肉、形狀,去表現孤獨及暴力等主題。酒標上一隻強而有力的手臂在拿着一杯酒,同時在跳舞。

     

    年份: 1991

    畫家:出田節子 Setsuko Ideta( 1943- )
    出田的畫作很有傳統日本風情。在酒標插畫上,她以永恒的意義訴說着葡萄酒的故事:花開,果熟,收成,享樂。

     

    年份: 1992

    畫家:佩爾.柯克比 Per Kirkeby( 1938- )
    柯克比原想要當一個地質學家,對大地和岩石的熱愛反映在後來的畫作上。在酒標上,一隻巨大酒杯傾倒着深紅色的酒,四周的顏色則象徵了陽光和交錯的葡萄藤。

     

    年份: 1993

    畫家:巴爾杜斯 Balthus( 1908-2001)
    巴爾杜斯以繪畫裸體或暴露私處的少女聞名。插畫上,是一個眼神夢幻的裸體少女,但因為裸露而被美國禁止上市。菲麗嬪女男爵堅持不更換酒標,僅將在美國上市的酒換上空白酒標。(右)

    年份: 1994

    畫家:卡雷爾.阿佩爾 Karel Appel( 1921- 2006)
    阿佩爾自稱是野性表現主義者,酒標插畫描述了兩名飲者繞着繪有圖騰的瓶子劇烈地跳舞,像要釋放被囚禁在酒瓶裏的靈魂一樣。

     

    年份: 1995

    畫家:安東尼.塔皮埃斯 Antoni Tapies( 1923- )
    抽像派畫家塔皮埃斯,在酒標插畫上,他以線條描畫了兩顆心,一隻鼻子,一隻眼睛,一隻耳朵。

     

    年份: 1996

    畫家:古干( 1942- )
    古干是首位創作酒標插圖的中國藝術家。在酒標上,他使用了中國書法元素,以不同顏色,不同筆法,寫了五個用抽象的方式表達的心字,名為《心連心》。

     

    年份: 1997

    畫家:妮基.德.聖法爾 Niki de Saint Phalle( 1930- 2002)
    聖法爾是個雕塑家。酒標上的太陽、碟子和嘴唇代表吃的愉悅,誘惑夏娃的蛇,今次以美酒誘人墮落。

    年份: 1998

    畫家:魯菲諾.塔馬約 Rufino Tamayo( 1899- 1991)
    身為原住民的墨西哥畫家塔馬約,常以原住民為題材,在酒標插畫上的是一個在烈日下祝酒的人,寓意葡萄酒激發人類的原始慾望。

     

    年份: 1999

    畫家:雷蒙.薩維那 Raymond Savignac( 1907- 2002)
    薩維那是海報畫大師,作品涵蓋法航到百事可樂。在酒標上,小羊揚起後腿踢走年份的三條九以寓意千禧年的降臨,構思富幽默感。

     

    年份: 2000

    畫家:-
    為紀念千禧年來臨,菲麗嬪女男爵特地從酒莊附設的葡萄酒藝術館,挑選了 16世紀製的鍍銀奧斯伯格羊( Augsburg Ram)飲酒器作為當年的主題,不用酒標,卻運用先進技術直接在玻璃酒瓶上刻了這只羊的形象。

     

    年份: 2001

    畫家:羅伯特.威爾森 Robert Wilson( 1941- )
    威爾森是個多元藝術家,菲麗嬪女男爵邀請美國藝術家是希望鼓勵受到 911恐怖襲擊所傷害的美國人,插畫上以線條勾勒了菲麗嬪的肖像。

    放大圖片

     

    年份: 2002

    畫家:伊也.卡巴可夫 Ilya Kabakov( 1933- )
    生於烏克蘭的卡巴可夫,在五十年代因創作太前衞而被蘇聯政府壓制。插畫以無盡的旋轉和無數的翅膀,將人們引領到酒瓶深處的天堂。

     

    年份: 2003

    畫家:-
    1853年彌敦尼爾男爵購入武當酒莊, 2003年是 150周年紀念。本年整個酒標都用於描述這段歷史,畫中主角是彌敦尼爾男爵,背景則是當年那份轉讓酒莊合約的部份內容。

     

    年份: 2004

    畫家:英國皇儲查理斯( 1948- )
    為慶祝英法兩國簽署友好協約一百年,邀請英國皇儲查理斯以他的畫《蔚藍海岸》作為酒標。當年買下武當酒莊的彌敦尼爾男爵,正是洛希爾家族在英國的分支。

     

    年份: 2005

    畫家:吉賽比.帕諾內 Guiseppe Penone( 1947- )
    帕諾內是意大利著名雕塑家和裝置藝術家,在酒標上,一邊是茂盛地生長中的葡萄葉,另一邊的手正要迎接一杯由葡萄精華中萃取的武當。

     

    年份: 2006

    畫家:盧西安.弗洛伊德 Lucian Freud( 1922- )
    畫家就是心理學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孫子,其作品在 08年創下在世畫家最高價的紀錄。他的畫多以折磨和裸體作主題,但在酒標上卻畫上童真的卡通,將飲酒的樂趣做了一個奇特的置換。

     

    年份: 2007

    畫家:伯納.維內 Bernar Venet( 1941- )
    法國雕塑家維內以原鋼鑄造結構藝術聞名,他的靈感是來自幾何圖形和曲線。在酒標上那像葡萄藤的弧形,又讓人聯想到聖杯的輪廓。

    蘋果日報 - 20110708 - Wine Tasting 1: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武當 65圖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