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 20110714 - 唐人$600 洋人$2000 米雪$9.8萬種金大騙局 自由黨 90後請人冒高官

 

2011年07月14日

【本報訊】《蘋果》追查老千公司借藝人米雪大搞種金集資騙案再有新發現。老千公司在五星級酒店搞「新聞發佈會」詐騙投資者,除聘米雪撐場外,公司的洋「高層」及三名「政府高官」,原來全是公關公司透過演藝公司聘來的臨記。參與造假的公關公司,老闆是自由黨 90後黨員李駿原。他聲稱籌備期間已發現客戶有古怪,結果不但收不到八萬多元尾數,更被老千威嚇,害怕得將公司倒閉,更要改名換姓。記者:馮樂琳、何偉 畧

90後大茄 9.8萬請米雪做種金騷

本報日前報道,一間本港註冊公司「 Solazymepe」冒充美國上市海藻生物燃料公司「 Solazyme」,在本港及內地訛稱集資,今年 2月 27日更在金鐘萬豪酒店舉辦「亞洲發佈會」,協助籌辦的公關公司為「盛世樂韻市場策劃顧問有限公司」,唯一董事正是李駿原。

稱對「職銜」全不知情

放大圖片

公關公司的報價單顯示,共聘用三名「香港嘉賓」及六名「歐美嘉賓」。

公關公司的報價單顯示,共聘用三名「香港嘉賓」及六名「歐美嘉賓」。

12345678910

據知盛世樂韻與老千公司 2月 12日首次接洽,並於 22日正式簽約,籌辦費用為 50萬多元,包括活動所有開支。從盛世樂韻提供予老千公司的報價單所見,當日出席的「嘉賓」各有身價。
由盛世樂韻負責聘用,擔任嘉賓的米雪酬金為 9.8萬元,當日飾演公司高層的四男兩女外籍茄喱啡每人身價 2,000元,飾演政府官員的兩男一女華籍茄喱啡則各收 600元,人數和男女比例與活動中坐於主家席的嘉賓完全脗合。
本報得悉,這些盛裝出席活動的「嘉賓」全是演藝公司提供的臨時演員,活動當日亦聘來兩名「文字記者」及四名「攝影記者」,亦全是臨記,每人收費 500元。
知悉事件的李駿原友人表示,李曾向客戶表明聘用假記者做法不恰當,可代為邀請真的傳媒到訪,但對方多番推搪,堅持「求其搵個人在台前影相就得」。
至於飾演公司高層和政府官員的臨時演員,李的友人說,對方原只要求「請人坐在台下充撐場面」,李駿原只負責聘請,事前對各人「職銜」全不知情。
記者取得盛世樂韻與老千公司的合約及電郵等文件。當中在電郵所見,李駿原曾催促客戶盡快提供歐美嘉賓講稿等。李的友人說,李主要負責聯絡承辦商和安排流程,嘉賓和司儀的講稿主要由客戶自行負責,直至活動當日凌晨,李才首次收到講稿。
從活動當日片段所見,自稱是公司高層的臨時演員向在場人士講解「投資獎賞計劃」。據了解,李向友人聲稱收到講稿時對嘉賓的名銜已生懷疑,又從講稿內容發現公司「好似傳銷」,但由於距離活動開始只餘數小時,李最終未有求證。

與父被恐嚇後改名換姓

放大圖片

自由黨年輕黨員涉嫌參與協助老千公司舉行虛假的新聞發佈會騙財,其經營的公關公司「盛世樂韻」事後在網頁貼出結業告示。

自由黨年輕黨員涉嫌參與協助老千公司舉行虛假的新聞發佈會騙財,其經營的公關公司「盛世樂韻」事後在網頁貼出結業告示。

活動結束後,李駿原帶同數個職員到深圳追收八萬多元「尾數」,豈料對方以服務不佳為由拒絕付款。李父北上救駕,兩父子同遭對方惡言恐嚇:「你在明我在暗……如果我死,你喺香港都冇得立足。」兩父子被迫簽下承諾書,不對外公開事件,一班老千更將兩人身份證影印。
李駿原回港後未有報案,未知是怕被老千查得下落,還是避免東窗事發後被警方追查,他即前往律師樓改名換姓,更將英文譯名改為日語拼音,他的父親則往報失身份證。未幾李更將公司結業,該公司網站日前貼出結業告示。
李駿原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他一直與三個操內地口音、自稱美國總公司委派的人聯絡,對方是否騙子他表示全不知情。至於雙方的合作細節,他以事件已交律師處理為由,拒絕進一步透露。據了解,警方日前已主動聯絡李駿原協助調查。

蘋果日報 - 20110714 - 唐人$600 洋人$2000 米雪$9.8萬種金大騙局 自由黨 90後請人冒高官

老闆夢碎
「驚累到個黨」

2011年07月14日

【本報訊】 20歲出頭的李駿原自言讀書少,之前只是「打工仔」一名,每月賺得數千元,懷着一個「老闆夢」的他,前年一擲 10多萬元成立公關公司,可惜事與願違,接下 50多萬元的「大生意」,卻將他的老闆夢敲碎,更隨時惹上官非。

「最重要識企返身」

與家人居於粉嶺居屋的李駿原直言,公司開業以來,生意只屬一般, 50多萬元的生意對其公司而言已屬大生意,被拖欠的 8萬多元也不是小數目,因此事件發生後,他思前想後決定結束公司,短期內不會再創業,「現階段想再學多啲」。一次生意失敗,似未打沉這 90後的意志。李駿原直言,「邊個 BB學行唔係由爬行開始,點會未跌過?邊個做生意未跌低過?人生時起時落好平常,最重要識得企返起身」。
有自由黨成員透露,李駿原是自由黨青年團成員之一,近年入黨,但一直不是黨內活躍分子,出席過的會議中,他都是四出交換卡片。黨中人對他的來頭和背景亦認識不多,只知他入黨並非經其他黨員引薦,屬於「飛來蜢」。自由黨網頁顯示,他是該黨醫療及健康政策小組成員。
李駿原自言是家中唯一與政治沾上關係的人,入黨原因是認同自由黨的政治立場,與其想法相近,他對從政也有點興趣。他認為,年輕人的聲音不只有「瞓街」的激烈抗爭,希望有另一途徑,反映其他不同聲音。對於捲入集資騙局,令他非常懊惱,說:「我自己唔緊要,最驚累到個黨!」

明知造假
茄喱啡涉串謀

2011年07月14日

【本報訊】騙徒聘公關公司「請藝人、搵老臨」擺「大龍鳳」騙財,大律師陸偉雄指除老千集團成員外,其他知情者亦有串謀詐騙之嫌,包括公關公司和聘來偽冒政府高官和公司高層的「茄喱啡」。

米雪演講不犯法

陸偉雄稱,公關公司若察覺客戶有問題,仍繼續聘用戲子「角色扮演」,便屬知情。他認為,眾戲子扮演的角色將影響入罪機會,「扮高官扮高層,『做媒』影響他人投資金錢。他們未必知道係騙局,但明知造假,一樣有串謀嫌疑」。他指曾處理倫敦騙金案,有人被安排扮演清潔女工,「只要有人上嚟,即刻攞掃把掃地,扮到間公司運作緊,結果個女人一樣要坐監」。不過,陸認為米雪演講內容不涉招引投資,樂壇組合 Square亦只唱歌助興,兩者既無扮演角色,看來對騙局不知情,應不涉串謀。
藝人常被利用作行騙,內地正修訂《廣告法》,加強打擊不良產品廣告,廣告代言人將被列為「廣告其他參與者」,修訂一旦通過,藝人代言虛假廣告,除承擔行政、民事責任外,構成犯罪的,還將追究其刑事責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