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 20110807 - 投資導航:人民幣投資全攻略

 

投資導航:人民幣投資全攻略

2011年08月07日

環球股災,何處有樂土?低息年代下,與美元掛鈎的港幣,無疑自我大貶值,錯過了 iBond( 4208),還有甚麼是穩打穩紮的投資工具,低風險之餘又可收息兼保值?答案是人民幣。
人仔今年迄今升值 2.3%,根據專家推算,未來兩至三年仍會以 3%至 5%速度升值,雖則聊勝於無,萬一熊市來臨,有回報已經偷笑。坊間三種人民幣投資工具,高風險點心債唔買罷就;中風險的匯賢( 87001)只宜低吸;反而低風險的人仔定存,最有「錢」途。

揸 HK$冇錢途 人仔全攻略

高風險
評級有機會降 點心債買唔過

點心債券( Dimsum Bonds)是指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因在國際債券市場中的份額微不足道,故有此稱謂。由於人民幣升值預期強勁,點心債近來成為投資者趨之若鶩的產品。彭博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點心債總發行量已高達人民幣 808億,超越過去 4年總和。

入場費高 流通量低

放大圖片

點心債券息率,與企業評級掛鈎,如港鐵( 066) 6月發行 10億元人民幣點心債,債券評為「 AAA」,票面息率只有 0.625厘,隨時少過定存。至於民企股銀泰百貨( 1833) 7月發行的三年期點心債,評級為 BB,息率為 4.65厘。食得鹹魚抵得渴,要獲高息回報,自然要面對企業可能違約風險,視乎你自己本身風險承擔能力。
事實上,雖然散戶願意買點心債,不過大部份皆以私人形式配售,入場費動輒十萬元以上,因此很多時「買債無門」,再加上流通性不足,交易平台尚未成熟,壓抑散戶參與程度。
而最重要一點,是點心債面對評級風險下調和政策風險。自從美國證監會調查中資股賬簿後,穆迪和惠譽先後發表報告,對內地企業的公司治理和會計風險發出警告,很多發行點心債的民企都面臨評級下調的危機。因此買點心債,隨時「贏粒糖,輸間廠」。
6月以來,關於中國企業的負面新聞不絕,包括中資公司頻頻被揭造假、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以及地方債務面臨爆煲,已令投資者對點心債熱情有所減退。滙豐離岸人民幣債券指數近月逐步下跌,按美元計現報 103.5,較今年 6月高位跌 0.7%,說明點心債受市場追捧程度已下降。

中風險
匯賢非保本 博財息兼收

從股票市場把握人民幣升值機遇,目前唯一以及最直接做法,是買入人民幣計價的匯賢產業信託( 87001)。匯賢上周剛公佈業績,以現價及年度化收益計,股價回報約 5厘,保守假設人民幣每年可升值 3%,回報收益可達 8厘,屬好「息」客收息之選。但要留意,匯賢股價表現受市場供求左右,存在下跌風險,並非保本。
匯賢於今年 4月底上市,與領匯房產( 823)同屬房地產信託基金( REIT),主要收入來自租金收入。該公司上周公佈,截至今年 6月底中期業績,每基金單位分派 0.0403元(人民幣.下同),相當於年度化回報 0.23元,較招股書預測高出近 5%。
目前,基金租金收入來自北京收租物業,其中北京東方廣場上半年租金收益 11.18億元,按年升 9%,出租率保持百分百;東方經貿城收入增長 3.6%,出租率 99.6%。以內地經濟形勢,可見將來租金呈上升趨勢幾可肯定,回報率潛在上升空間。公司管理層表明,正就多個收購項目進行磋商,一旦成事,將是提升回報主要動力。

滙豐上調目標價至$5.8

滙豐證券在匯賢放榜後發表報告,指公司將旗下東方廣場表現提升至最高水平,而潛在收購行動有機會較市場預期為早,是未來推升股價的重要因素,故維持該股增持評級,目標價由 5.70元上調至 5.80元。
匯賢上周五收報 4.55元,較招股價 5.24元下跌超過 13%,從回報率及前景衡量,再大跌空間有限,不妨待 4.4元水平買入作中長線持有,博股價人仔齊升,財息兼收。

低風險
返大陸存人仔 可穩袋 3厘息

投資者要食正人民幣升浪,又唔想承受高風險,可以揀人民幣存款,不過,本港銀行人民幣存款息普遍都不足 1厘,明顯無肉食,如果真想做到「財息」兼收,北上定存乃最佳選擇,其中 1年期定存息高達 3.5厘,較本港銀行最高的 0.9厘,多逾 3倍;以 10萬元(人民幣.下同)存款計, 1年可收息 3500元,較在港收息多 2600元。

本港銀行 富邦最高息

內地人民幣定存利率統一,定存期由 3個月至 5年不等, 3個月、 6個月、 1年、 2年、 3年和 5年的定存息率,分別為 3.1、 3.3、 3.5、 4.4、 5和 5.5厘。內地銀行開戶要收費,包括年費 10元及一次過提款卡費 5元。若要開網上銀行,中行收 30元;客戶開戶時須出示身份證及住址證明。
本港銀行的定存期則較具彈性,由數星期至數年皆有,比較活期和定期牌價,以富邦銀行利率最高, 1個月、 3個月、 6個月及 1年定存息率分別為 0.65、 0.85、 0.85和 0.9厘,活期存款利率更高達 0.6厘。
大銀行方面,以 50萬元以下計,滙豐 1個月至 1年的定存介乎 0.45至 0.55厘。中銀則為 0.5至 0.6厘。另外,本港提供「一條龍」開內地戶口的銀行,多要求存戶親身到內地確認,故實際上與北上開戶分別不大。

專家點睇

中文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及財務高級導師李兆波

中文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及財務高級導師李兆波

國債息低
「若投資組合內有 20%是現金,便將一半投放於人民幣。最簡單是做定存,至於點心債及國債等,現時息率不太吸引。」

理工大學前經濟教授林本利

理工大學前經濟教授林本利

可做定存
「可將人民幣放喺內地做定存,現時內地一年期定存有 3.5厘息,至於組合內應投放多少,投資者可自行決定。」

蘋果日報 - 20110807 - 投資導航:人民幣投資全攻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